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天竺鼠年齡不同餵養不同

4237

一隻800公克重的天竺鼠,每天至少需要50~80cc的飲水和40~60g的食物。天竺鼠的吃飯方式,是屬於慢食性。也就是說它會將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吃飯喝水上(我家的天竺鼠吃一口飼料要喝一口水)。所以食盆內要一直都有適量的食物,飲水器也要隨時有水。當食量或飲水量突然增加或減少時,除了天氣變化的因素外,可能是牙齒咬合問題,也可能是生病或是懷孕,飼養者要隨時注意。多種類的食物不但讓天竺鼠取得各式營養,更能增加取食時的趣味性,讓天竺鼠的生活愉快。

在轉換飼料時,要採用漸進式。也就是慢慢減少原有飼料的量,

增加新飼料的量。此時,要多觀察天竺鼠的取食量和新舊飼料的食用比例,以及從糞便的大小和形狀判斷更換飼料的對吸收消化的影響,如有發生腹瀉或拒食等現象,就要重新檢討新舊食物的比例和天竺鼠對新食物的適應能力。

幼鼠(出生~六個月)

家裡來了小小的嬌客時,一般最擔心的就是吃的問題。 其實,天竺鼠因為一離開母體就會自行覓食(早成性),對母乳的需求不像兔子或倉鼠來的高,適量的食物供給通常可以讓小天竺鼠健康的成長。 在新鮮蔬果方面,唯一要注意的是較硬的根莖類要切成小塊,以免幼鼠啃不動。 在牧草方面,可以多種類少量給予(天竺鼠是很愛吃草的動物,無須擔心有不接受的狀況發生)。

在飼料方面,幼鼠在成長期時需要比成鼠更高的營養,可以提供混合了少許榖類的幼鼠飼料(苜蓿成分)。挑掉顆粒較大較硬的成分如硬玉米,以防小天竺鼠噎到;壓縮硬飼料(pellet) 的大小不可以過粗,以免幼鼠因啃食不動而拒吃。飼主可以在幼鼠飼料中混入一點點成鼠飼料,讓小天竺鼠模仿母鼠的行為去試著啃咬飼料,這樣在將來的換食訓練時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新買的小小天竺鼠不吃東西,太早離開母鼠加上換環境的精神壓力是主要因素,食物不適應的問題次之。

幼鼠成鼠轉換期(六個月~一歲)

以幼鼠飼料為主,停止榖類飼料(或極少)。同時,為考慮成鼠時的飼料轉換,可酌量放一些成鼠飼料在幼鼠飼料中(第五個月開始準備換成鼠飼料)。

在新鮮蔬果和牧草方面,可以增量供給。較硬的根莖類可以直接給,也可以切塊給。

成鼠(一歲~三歲)

多量的牧草、適量的提摩西飼料(或是苜蓿飼料減量)及新鮮蔬果。

老鼠(四歲~)

年老天竺鼠的活動力沒有成年天竺鼠來的旺盛,每天所需的營養自然比成年天竺鼠來的少。

對咀嚼能力和對養分的吸收力降低的老天竺鼠而言,多量的新鮮蔬果、適量的牧草和少量的飼料是比較好的選擇。另外,每天補充少量維他命C,可以讓老天竺鼠活的更健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