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鼠鼠餵養——飼料

同樣是飼料,為什么頂級的飼料,價格最貴可以到100|RMB元,最普通的也可以到20RMB元呢?飼料價格,取決於穀物的種類,以及食材的等級。因為飼料大部分仰賴國外進口,所以會比較貴。
而且有些飼料,不只是穀物而已,還有添加不同種類的水果乾,讓鼠鼠攝取的食物更多樣化。不過,既然養了鼠鼠,就不要省這么一點小錢了。所謂"寵物",就是要拿來"寵"的了,在能力範圍的許可下,當然要提供他們最好的囉!

自配五穀雜糧

反正都是穀物,也許你會想,去鳥店也可以買到這些穀物,而且鴿子飼料、鸚鵡飼料便宜多了,

為什么還要購買包裝的飼料呢?是的,其實穀物的種類是差不多的,鳥飼料一樣有麥片,有瓜子;但是在很多方面,這兩者有很大的差異,是飼主不應該不注意,也是普通的鳥飼料無法取代的。在鳥店所購買的五穀飼料,因為沒有標示日期,所以很有可能經過長時間久置,已經不新鮮了,且這些飼料是沒有密封的,因為直接暴露在空氣中,很容易有氧化的現象,以致受到黴菌的影響大為增加,因此衛生堪慮。而包裝飼料,大多數都是有廠牌、信譽良好的公司生產,且多為密封包裝或沖氮,在衛生方面比散裝穀物有更多的保障,且大多有經過除蟲過程。在營養成分比上,鼠鼠跟鳥類所需求的營養成分是不同的。以鳥類的食物飼養的鼠鼠,
通常很容易就變胖,因為為了因應鳥類的大量的活動,提供足夠的熱量,所以鳥飼料的熱量比較高。但是鼠鼠不需要這么多的熱量,在吸收了這么多熱量,卻沒處消耗,自然就變成了脂肪。

此外,進口的包裝飼料,通常都有特別添加維他命,以及除尿臭的配方;而餵食五穀雜糧的鼠鼠,通常尿臭會較重。

篩選合格的飼料

即使包裝飼料,比散裝五穀要來的衛生安全,但是仍然有一些廠牌,雖然看起來很像日本進口的飼料,裡面卻有添加不能給鼠鼠吃的食物,像是巧克力球、狗飼料、魚飼料、人吃的零食,這些都是建議不要給鼠鼠吃的食物。巧克力因為內含可哥堿,可能導致鼠鼠中毒,而像狗飼料、魚飼料,因為不是鼠鼠專用的,

所以營養成分也不同,更何況,狗飼料通常比較"營養",偶爾給一點無妨,但是不能當主食吃。至於人的零食,口味比較重,比較甜,因此不建議作為鼠鼠的主食。

此外,不要以兔子飼料代替鼠飼料。因為兔飼料中含有抗生素。因此還是以鼠鼠專用的飼料為主食較為恰當。其實,"養活"與"養好"之間,有很大的差距。要注意的事項真的很多,如果只是單純的只是想要"養活"他們,大可不需要這么講究;但是既然是寵物,就有責任提供最好的環境與資源,飼料也是一樣。一般而言,蔬菜水果不建議作為鼠鼠的主食,因為並不能提供鼠鼠最基本的營養需求,但是可別忽略了鼠鼠們對蔬果的需求!新鮮的蔬果要適量的給,可以提供纖維質跟水分;但是大量的蔬果,

可能會造成腹(diarrhoea)。

保持食材的新鮮

蔬菜水果的餵食,一定要特別注意他的新鮮度,如果留在鼠鼠的籠具中,以臺灣炎熱的天氣來說,很容易就會變壞、發臭,因此最好的情況,就是一隻只單獨餵食,一方面也可以知道哪一隻鼠鼠喜歡吃什么,促進飼主跟鼠鼠之間的互動,另一方面,鼠鼠吃不完的立刻丟棄,以免孳生蟑螂、螞蟻。

蔬菜水果的餵食

其實是很耗費時間的工作。為了要保持蔬果的鮮度,飼主必須要一籠一籠的喂,甚至一隻一隻的給。因此,在決定養鼠鼠之前,應該先考慮到,是不是有這么多的時間可以陪伴鼠鼠,或是問問自己,願意花多少時間在鼠鼠上。如果時間真的很有限,

就該量力而為,不要養這么多的鼠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