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如何預防鼠鼠的疫病

1 .預防為主,防重於治海狸鼠疾病的防治應貫徹“預防為主,防重於治”的方針,做好預防工作是減少疾病的重要手段。如果海狸鼠群中有一隻鼠催患傳染病而未能及時治療,或發生疫情時沒有及時做好健康鼠群的預防工作,就有可能使疾病蔓延,造成更大的損失。平時要做好以下 4 項工作。

( l )及時做好接種疫苗工作有些疾病為多種動物共患,為了防止海狸鼠傳染性疾病的發生,可注射疫苗進行預防。

( 2 )做好預防消毒工作飼養場地面用生石灰或漂白粉消毒;飼養員進人場地清掃時,要穿工作服和工作鞋。

( 3 )切斷傳染源勿從疫區引種。對剛引進的種鼠,應單獨飼養一段時間,確定無疾病才能合舍飼養。外來人員如要進人飼養舍內,必須經過嚴格消毒後才可進人舍內。做好消滅野鼠工作,還要防止散養狗進人場內。

( 4 )定期採用藥物預防定期投喂土黴素、四環素或氯黴素等抗生素藥物,對預防海狸鼠疾病具有良好作用。如定期投放藥物,海狸鼠一般不會患病。

2 .密切觀察海狸鼠體況在日常管理中,飼養人員要隨時觀察海狸鼠的健康狀況。一旦發現海狸鼠有異常情況,應立即檢查。如果海狸鼠患病,要立即治療。判斷海狸鼠是否健康,可從下面幾方面觀察。

① 精神不振,兩眼無神,似開非開,有眼屎,鼻孔乾燥,結疙瘩或流涕,這是海狸鼠患病的表現。

兩眼有神,反應靈敏,鼻孔潮濕但不流涕,食欲旺盛,行走迅速,表明海狸鼠健康。

② 被毛蓬亂、無光澤,體質消瘦,弓腰縮腹,精神不振,表明海狸鼠患病。被毛光滑、有光澤,體質好,用手提起手感很沉,表明海狸鼠健康。

③ 皮膚出現紅點、紅斑或充血,或者摸到腫塊,或者出現水腫,或者趨厚,這是海狸鼠患病的表現。皮膚白嫩,無充血,表明海狸鼠健康。

④ 口腔蒼白或發給,或有極臭味,表明海狸鼠不健康。

⑤ 吃食少,甚至拒食,表明海狸鼠患病。

⑥ 呼吸困難,呼吸節律不齊,呼吸過快或過慢,表明海狸鼠有病。

⑦ 排便次數增多,或者作排便狀但無糞便排出,有時排出的糞便成堆並有極臭味;尿少,尿色呈白色或淡紅色,或有血尿,均為海狸鼠不健康的表現。

⑧ 用手觸摸海狸鼠的皮膚感到很熱,用測溫器對肛門測溫,若體溫過高或過低,均為海狸鼠不正常的表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