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如何預防狗狗喉炎

根據病因及臨床經過可以將喉炎分為原發、繼發、急性、慢性,其中急性卡他性喉炎是較為常見的一種,而且多與咽炎併發。患病狗狗通常會表現為劇烈咳嗽,

喉部出現腫脹病伴有疼痛。

一、引起狗狗喉炎的原因

1.原發性喉炎主要是因為著涼感冒、化學、溫熱及機械的刺激所引起。

2.繼發性喉炎,常由鄰近器官炎症蔓延所致。某些病毒性或細菌的傳染病(如犬瘟熱、流行性☆禁☆感冒、支原體病、犬腺病毒病等)經過中,常併發喉炎。

二、如何診斷犬喉炎

狗狗原發性急性喉炎,根據咳嗽、喉部敏感性增高及聽診狹窄音或羅音,容易診斷。

1.咳嗽是犬喉炎的主要症狀。病情初期由於滲出物不多,多為幹而痛性短咳,隨著滲出物的增多,咳嗽聲長而帶濕性,疼痛也減輕。遇冷咳嗽加重,往往呈痙攣性咳嗽,咳嗽後反常發嘔吐。

2.喉部腫脹,頭頸伸展,呈吸氣性呼吸困難,嚴重者甚至引起窒息。

3.喉部觸診,由於喉黏膜腫脹、敏感性增高,觸摸狗狗的喉部有疼痛感,因此會出現閃躲現象同時伴有搖頭伸頸。

4.喉部聽診,滲出物少而粘稠時,能聽到幹性羅音。滲出物稀薄時,能聽到大水泡音。喉頭嚴重腫脹而高度狹窄時,可聽到喉頭狹窄音。

5.患病狗狗有時流出漿液性、粘液性或粘液膿性鼻液。

6.如果只是輕微的喉炎,全身症狀一般無明顯變化。

7.重症喉炎,則會表現為體溫升高,脈搏增數,呼吸困難。

8.慢性喉炎,長期發熱、鈍咳、咳嗽音粗啞。喉部觸診稍敏感。鼻喉鏡檢查,可見黏膜肥厚腫脹,並呈顆粒狀或結節狀。

三、狗狗喉炎的處理

犬的喉炎的治療原則是加強護理、消除炎症、祛痰止咳。

1.加強護理:首先除去原發病因,

將病犬置於溫暖而通風良好的環境內,給予柔軟而易消化的食物,多飲清水,從而減少對喉黏膜的刺激。

2.消除炎症:為了促進炎症消散,加速滲出物的吸收,緩解疼痛,可用10%高滲鹽水、硫酸鎂溶液溫敷喉部,每天2次:局部塗擦10%樟腦酒精、魚石脂軟膏等刺激劑,當鼻液粘稠時用複方安息香酊劑、1—2%碳酸氫鈉溶液、2%明礬溶液、1~20lo鞣酸溶液蒸氣吸人。如炎症重劇時,可應用抗生素、磺胺製劑。亦可以向喉腔內滴入青黴素。

3.祛痰止咳:當頻發咳嗽時,可用鹽酸嗎啡0.05克,杏仁水、茴香水各20毫升,每次內服一食匙。或磷酸可待因溶液、0.5%硫酸阿托品溶液0.2-0.5毫升皮下注射。因阿托品與乙醯膽鹼相拮抗,具有抑制副交感神經作用,通過對支氣管平滑肌的解痙作用起到鎮咳的功效。

4.慢性喉炎時,可向喉腔內滴入收斂劑,如0.1-0.3%硝酸銀、複方碘溶液以及1%明礬溶液等。

5.若情況嚴重,有窒息威脅可能需要手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