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楓葉鼠的膿包症

楓葉鼠屬於小型的齧齒類動物,有時候可以見到體表有膿包出現,最常見的部位有三處,一個是頰囊下方,一個是下巴,另一處則是腹股溝。外觀可見黃白色腫大,觸碰時會有痛感,依照發生的位置可能會壓迫到食道使得食欲變差,壓迫到氣管使得呼吸困難,活力降低,壓迫到消化道或膀胱則造成排泄不正常等等。

楓葉鼠在攝食的時候,會先將食物塞到頰囊中,再慢慢找時間咀嚼,有時候食物的銳利處刺到或擦傷頰囊黏膜,或是食物久貯於頰囊內發臭,細菌侵入而造成感染。下巴則是因為食物殘渣刺激皮膚,

或是自己整理清潔時不小心擦傷,導致細菌感染。有時候是因為先天或後天性的門牙咬合不正,細菌沿著牙齦侵入軟組織而造成。

如果只是小小的膿包,或許還可能以抗生素解決掉,但是如果過大或是已經造成壓迫的情形,就必須以手術的方式清除,同時持續給予消炎藥,但是還是要找出最初導致的原因,例如定期檢查頰囊看有無酸臭味,常常以棉花棒清除頰囊深處的食物殘渣,提供磨牙的食物或零嘴,或是例行性的修剪門牙,保持皮毛體表的乾淨等等,不然還是會重複發生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