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處理倉鼠的腸胃問題


餵食蘋果幹不宜過多

儘管倉鼠的價格並不是很高,但是既然飼養了就要有主人應有的責任,當它們的身體出現不適時就要及時處理。

腸胃問題是平時比較常見的一類疾病,其中發病誘因有大有小,要予以妥善處理。

天氣反復無常,氣溫驟升驟降,都有可能導致倉鼠的腸胃失衡。這種時候,倉鼠拉出來的便便就不像平時黑色的有形狀的小顆粒,而是棕色有點軟,甚至完全沒有形狀。不過,只要倉鼠的屁股的毛還保持乾燥,它就只是軟便——最輕度的腸胃問題。但如果倉鼠尾巴後邊的毛變得很濕很臭,那就得提高警惕,這可能是要命的腸炎。

如果倉鼠只是軟便的話,可以用下面的方法嘗試對倉鼠進行治療。首先立即停止餵食水果蔬菜,可以用蘋果幹或媽咪愛進行治療。蘋果幹是治療軟便的好東西,在網上可以輕鬆買到現成的蘋果幹,同時也可以自製。

先將蘋果削皮去心,切薄片,然後放到鍋裡煮2分鐘。

煮好之後,把蘋果片一片一片地放到盤子裡,放到微波爐裡中高火2分鐘,拿出來翻一面再烤2分鐘。然後,把烤好的蘋果片一片一片地分開風乾,風乾後的蘋果幹不會發粘,而是脆脆的,人也可以吃。每天給倉鼠吃蘋果幹的量不要太多,吃太多可能會導致便秘。

媽咪愛是用來治療嬰兒腸胃不適的藥物,藥性溫和,也可以用來治療倉鼠的軟便。每次大約用挖耳勺一勺的媽咪愛兌到給倉鼠喝的水裡搖勻,如果沒有挖耳勺,或者嫌挖耳勺不夠乾淨,也可以抖大約1/4包的媽咪愛粉末到倉鼠的水壺裡搖勻到水微微有點發黃變色就可以。要注意的是,沖了媽咪愛的水至少2天要換一次,

否則糖分在水壺裡發酵,可能給倉鼠本來已經脆弱的腸胃帶來更大的傷害。


發現有問題的倉鼠最好先將其隔離

怎麼預防腸胃問題:注意保溫,提供熟蘋果

天氣變化時注意房間保溫,季節交替時期可以每天給一小片熟蘋果或者蘋果幹。

給倉鼠吃的蔬菜要先洗乾淨,充分浸泡去除農藥後,曬1-2天脫水再給它吃。

濕尾:

腸炎是倉鼠的大敵。由於倉鼠體型很小,一旦腸炎沒有得到及時診治,很可能會由於脫水而導致死亡。腸炎之所以被叫做“濕尾”,是因為倉鼠腹瀉(詳情介紹)後尾巴附近的毛會被弄得又濕又臭,粘成一縷一縷的而得名。對濕尾的診斷也非常簡單:如果你看到飼養的倉鼠拉稀、掉毛、瘋狂喝水、精神萎靡,捉起來看到它屁股附近的毛都濕成一縷一縷的(嚴重的甚至還會有脫毛),那就是濕尾了。

治療方案:停喂一切水果蔬菜,慶大黴素(針劑)兌水口服,灌葡萄糖水補液,馬卡止瀉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在80mL的倉鼠水瓶裡用注射器加入4-5滴慶大黴素針劑,

或者直接混合4滴慶大黴素針劑和稍多一點的葡萄糖水用注射器(去掉針頭)灌給倉鼠喝。如果選擇直接灌的話,一定要小心地把注射器盡可能塞到倉鼠的喉嚨口,否則很可能全都灌到頰囊裡去了。用藥3天后要停藥觀察倉鼠的情況,如果糞便恢復正常的黑色顆粒狀就可以停藥。

預防:喂倉鼠乾淨的涼開水,不過量餵食新鮮蔬果,保持籠內清潔,有倉鼠發生腹瀉時,先隔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