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研究發現松鼠會使用超聲波發出危險警報

研究人員最近發現,松鼠在遇到潛在威脅時,會使用超聲波“耳語”相互警告,而人類是聽不到松鼠發出的這種聲音的。這也是科學家首次發現動物利用超聲波作為警告呼叫,儘管蝙蝠也廣泛發出人類聽力無法企及的高頻聲音。

松鼠用超聲波交流是由加拿大馬尼托巴大學動物學教授詹姆斯·海爾和他的學生大衛·威爾遜發現的。兩位科學家當時正在研究裡查德森地松鼠(Richardson's ground squirrel)的警告呼叫,沒想到意外獲得這一重大發現。裡查德森地松鼠是一種群居動物。雌性裡查德森地松鼠與它們的後代生活在洞穴中。

它們發出的警告呼叫人類是可以聽到的。這種松鼠(有時稱作黃鼠)生活在北美大草原,它們已發展出一種複雜的交流系統,相互警告正在逼近的食肉動物。

海爾教授注意到一隻雌松鼠好像很緊張的樣子,它張著嘴,好象是在發出某種聲音。這明顯是一種無聲耳語,提醒它周圍的松鼠處於警惕狀態。海爾教授說:“我最初認為它失聲了,但接著我注意到其他的松鼠也做出同樣的動作,於是,我決定用能錄下超聲波的蝙蝠探測器檢查一下。我敢肯定,我們發現松鼠發出的'耳語呼叫'事實上全部是超聲波(頻率),這是發給周圍松鼠的。”

最新一期的《自然》雜誌發表了海爾教授及其學生威爾遜的這項研究。兩位元科學家指出,

這種超聲波(頻率)生成一種方向性很強的聲音,使松鼠在警告其他松鼠的同時,自己還不至於被食肉動物(目標)發現。他們在《自然》雜誌上寫到:“就我們所知,科學家此前在任何動物種群中都未發現超聲波警告呼叫,這種呼叫有兩個優點,一是方向性強,二是食肉動物聽不見。”

海爾教授和威爾遜給個別松鼠發出的“耳語呼叫”錄了音,然後播放給這個群體的其他成員。結果表明松鼠在使用超聲波交流。兩位科學家表示:“我們發現松鼠在聽到‘耳語呼叫'後,大部分時間都保持警惕,而不是向發出聲音的地方做出回應。”兩位科學家研究的這種松鼠在發現潛在的威脅時,它們既發出聽得見的呼叫,也發出“耳語呼叫”。

他們說:“聽得見的呼叫比‘耳語呼叫'更能引起明顯的反應,這要麼表明與聽得見的呼叫相比‘耳語呼叫'可能表示威脅不太緊急,要麼就表示聽到呼叫的松鼠反應不太明顯。”海爾教授最後指出,動物中間這種超聲波交流可能要比科學家此前想像的常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