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老鼠世界也有浪漫 實驗鼠能為求偶而引吭高歌

美國密蘇里州聖 路易士市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蒂莫西霍利和郭中盛(音譯)表示,他們經過分析發現,實驗雄性鼠發出的超聲波實際上是其為求偶而在引吭高歌。
多年來,動物行為研究專家知道鼠類能發出人類耳朵聽不到的高音調信號(超聲波),但這些超聲波是否有序卻不得而知。據《自然》雜誌網路版11月1日報導,為研究實驗鼠超聲波的特徵,霍利首先編寫了一套複雜的電腦軟體,它能將實驗鼠發出的超聲波“移位”到人類能夠聽見的聲音範圍。隨後,霍利和同事將實驗雄性鼠放置在有雌性鼠尿液的環境中誘使其發出超聲波並錄音。

為仔細分析實驗鼠發出的信號,霍利他們將實驗鼠每毫秒的音調與前一毫秒相比較。在關注音調變化的同時,他們還留意錄音期間實驗鼠發聲的間隔。“過去沒有人聽過鼠類音調被‘移位’的聲音,”霍利說,“當我首次播放錄音時,聽到的簡直就像是鳥類的歡唱,真令人驚訝。”

現在,霍利他們將深入研究鼠類的“唱歌”本領,如野外的鼠類是否具有同樣的歌喉,或者更美妙。然而,更令他們感興趣的問題是鼠類是否能夠相互教唱“歌曲”,或自然發聲。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它們將加入到目前只有人類、鯨和鳥類有此本領的獨特的動物俱樂部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