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怎麼辨別魚糧的好壞


魚糧

觀賞魚的養殖現如今普及了很多家庭,觀賞魚的餵食也得到很多養殖者的重視,市場上的魚糧品牌眾多,價格不一,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分辨魚糧的好壞,

導致觀賞魚吃了品質差的魚糧導致疾病,那麼觀賞魚的魚糧該如何辨別好壞呢?

一、看顏色

人們一般容易陷入誤區,認為顏色好的就是好魚糧。其實不然,很多商家為了賣相好看,會添加色素,儘管魚糧看起來紅彤彤的,但是對魚兒的增紅效果卻很差。對養魚新手而言,必須擺脫此類誤區。

二、聞味道

好的觀賞魚糧一般是由蝦粉、胡蘿蔔素綜合而成,味道清香,有濃濃的魚蝦香味。而次的魚糧,要不添加色素,或者是由變質魚蝦製作而成,味道是很刺鼻的魚腥味。

三、看便便

魚糧好不好,關鍵看效果,看魚兒的便便。餵養好的魚糧,魚兒的便便是暗棕色,沉入水底不容易散開。而餵養次的魚糧,

便便是紅色,而且也會引發魚缸裡的水變紅色。這類的魚糧不論什麼品牌,需立即停用,且不再購買。如果繼續服用這個魚糧的話,那麼對觀賞魚的生理結構會造成很大的威脅。這個尤其對熱帶觀賞魚糧更重要。

四、看價格

觀賞魚糧的價格與其成分密不可分,購買時,不能貪圖便宜,應該選擇那種不是最便宜,但是是性價比最高的那種。好的魚糧採用天然的蝦粉,價格肯定高於次魚糧。所以,對於養魚新手,購買時,最好先詢問魚糧的市價,做到心裡有數,在進行購買。


觀賞魚

五、耐水性

部分養殖戶總希望魚飼料的耐水性越長越好,他們認為:只有耐水時間長,才可以減少飼料的浪費,其實這種認識是片面的。我們常見的青魚、草魚、鱅、鯽、鯉等魚類,都屬鯉科魚類,不具有胃,需要經常攝食。經過馴化後,攝食劇烈,只要增加投飼次數即可達到不浪費飼料的目的。飼料的耐水性一般在3-6分鐘為宜。

六、規格

正規專業廠家一般根據魚類生長期的特點,分別適時推出粉料、小破碎、大破碎等系列產品,

並有效進行產品跟蹤服務。同一規格產品均勻一致,表面光澤鮮亮,斷面切口平整,顆粒長度一般為粒徑的1.5-2.5倍。市場上常見的劣質魚飼料,具有表面粗糙、規格單一、斷面不平、長短不一等特點。如果魚飼料的長度與粒徑比例失調,會嚴重影響魚對食物的適口性,造成飼料損耗。

七、粉碎細度

魚類對食物的消化吸收是在腸道中,靠腸道的蠕動,在消化酶的作用下消化吸收,一般排空時間為1.5-2小時。這則要求食物細微性越細越好,越細其利用率就越高。市場產品中,高品質飼料具有細微性較細、組分均一等特徵;而部分設備陳舊的企業受生產工藝的制約或一些小作坊為壓縮生產費用等,往往對粉碎細度不夠重視,

在其產品外觀中就可見粒狀組成。

八、砂土含量

為了降低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價格,不斷追求產品利潤,少數企業在產品中往往摻加部分砂土。對此,養殖戶可隨機取樣,採取口嘗的方法,若有磣牙的感覺或有泥土味,則證明含有砂土。其次可將少量樣品置於一透明玻璃杯中,用水浸泡樣品至全部散開,並多次攪動,靜置觀察,若上層出現渾濁,杯底有細砂,說明有砂土存在,並可見細砂的含有量。

以上我們總結了八個辨別魚糧好壞的要點,如果你是初次養殖觀賞魚可以根據以上幾點來辨別觀賞魚的好壞,當然,魚糧再好,如果養殖方法不正確也會影響魚兒的成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