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黃粉蟲的飼養重七點

一、飼養場地

黃粉蟲飼養場地要求不嚴格。室內飼養要求能防鼠、防鳥,防紫外線直身,並保持黑暗,通風好。夏季溫度在33℃以下,冬季在4℃以上可以越冬,若冬季繼續繁殖,要保持在20℃以上。

二、飼料

1.常用的飼料配方

(1) 麥麩70%、玉米粉25%、大豆粉4%、飼用複合維生素0.5%,均勻攪拌,製成膨化顆粒,或用16%的開水拌勻成團,壓成餅晾曬後使用。此方主要用於生產組的幼蟲。

(2) 麥麩75%、魚粉4%、玉米粉15%、食糖4%、飼用複合用維生素0.8%、飼用鹽適量,加工方法同上,主要用於成蟲的飼料。能提高產卵量,延長成的壽命。

(3) 純麥粉(含麥麩)95%、食糖2%、蜂王漿0.2%、飼用複合維生素0.4%、飼用鹽適量,

主要用於繁殖育種組的成蟲飼料。

(4) 麥麩40%、玉米麩40%、豆餅15%、飼用複合維生素0.5%、飼用鹽適量,用作成蟲和幼蟲的飼料。

黃粉蟲的食性雜,除了營養飼料外,還要補充適量蔬菜葉和瓜果皮,補充水分和維生素C。

若大規模飼養黃粉蟲,最好使用發酵的飼料,也可利用麥草、樹葉及雜草,經發酵後飼喂。發酵飼料成本低,營養豐富,是理想的黃粉蟲飼料。

三、蟲種

選擇專業化育種的優良蟲種,在飼養過程中的繁殖組蟲種也要應經過細緻的選擇和專門的管理。

蟲種就從幼蟲期開始選擇,選擇個體大、體壁光亮、行動快、食性強的個體。繁殖組成蟲有特別的管理,溫度在24~30℃之間。相對濕度在60~75%之間。

繁殖組成蟲的飼料應營養豐富,組分合理。

即蛋白質豐富,維生素和無機鹽充足。必要時可加入適量的蜂王漿。可促進其性腺發育,延長成蟲的生命,增加排卵量。成蟲雌雄比為1:1比較合適。成蟲的壽命一般為60~185d,若管理好,飼料好,可延長成蟲的壽命,產卵量可增加到650粒/頭以上。

四、種群密度

黃粉蟲為群居中性昆蟲。若種群密度過小,直接影響蟲子的活動和取食,密度過大互相摩擦生熱,且自相殘傷增加殘廢數量。

1.幼蟲的密度一般保持在3.5~6kg/m2之間。幼蟲越大相對密度應小一些,室溫高,濕度大,密度也應小一些。

2. 繁殖成蟲的密度一般在5000~10000只/m2之間。

五、幼蟲的管理

1.篩除蟲糞

待集卵箱的飼料基本食完(7~15d)應將蟲糞篩除。1~3齡幼蟲用100目篩除蟲糞。幼蟲箱內飼料食完並除糞後,加入飼料為蟲重的10~20%。

2.投料

蟲長到5mm時,可適當的放一些含水的飼料。如青菜、白菜、甘藍、蘿蔔、西瓜皮等含水飼料,菜葉喂量以6h吃完為准,隔2d喂一次。夏季多喂,化蛹期少喂。

3. 分蛹

幼蟲長到12齡需要對化蛹的組進行分離蛹的工作。蛹期為黃粉蟲的危險期,很容易被幼蟲、成蟲咬傷,應及時分離,減少損失。

分離蛹的方法有人工選蛹、過篩選蛹及育種分離等辦法。

4. 集卵

作為繁殖用的蛹應選擇個體大、體色鮮豔而光滑、活性好的個體,羽化後喂專用精飼料,保持黑暗通風。

集卵篩中的雌蟲會將產卵器伸至網下約5mm處,網下要撒有5mm厚的飼料,以便雌蟲將卵產在飼料中。

產卵的成蟲還要每天補充少量含水的飼料,如菜葉、果皮等,濕度不能過大,會影響卵的孵化率。

六、病蟲害的防治

正常管理工作下很少得病,黃粉蟲除自殘外,卵還會受到食肉蟎的危脅。濕度大,糞便和飼料的污染會引起腐爛病。還要防谷盜、麥蛾、穀蛾及各種螟蛾類昆蟲。

防治:

1.選優良品種;

2.飼料無雜蟲、黴變;

3.濕度不易過大;

4.定期除蟎、消毒、滅菌;防鳥、鼠。

七、注意事項

1.在繁殖期要及時給成蟲補充營養,保持環境黑暗、寬鬆,種群密度不可過大。雌蟲排卵時應用紗網隔卵,以防止成蟲取食卵塊。

2.飼養幼蟲時,要適時的調整室溫,因為幼蟲間運動相互摩擦生熱,可使局部溫度升高2~3℃。

3.飼料中含水量不得超過18%,否則易引起蟲體患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