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發現花卉植物徒長怎麼辦

1029


風信子(詳情介紹)

植物與動物不一樣,動物餓了自己可以找食吃,困了自己可以找窩睡,但是花卉植物就不同了。養在家中的花卉植物完全得靠花友給它澆水、施肥等,

而僅僅做到這些還是不夠的,因為花卉植物在生長期間很容易出現植株徒長問題,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什麼叫花卉植物徒長

所謂的花卉植物徒長現象是指花卉植物的枝莖生長的太快,變的又細又長,就像水生的豆芽菜一樣柔弱無力,枝莖很容易發生倒伏現象。仔細觀察徒長的枝莖就會發現,這樣的花卉植物在露出土層部分的枝莖顏色變的淺淡,這樣的枝莖是很難支撐起整個植株來的。而造成這樣現象的原因有很多。

二、導致花卉植物徒長的原因

首先,光照不足,陽光裡的紫外線有抑制生長素的作用,這種作用和光照強度、時間長短成正比例,

光照強度越大、時間越長,抑制生長素的作用也就越大,所以在陰雨高溫的季節裡花卉植物很容易發生徒長現象。

再次,水肥過多花卉植物的生長離不開水分和肥料,可過多的肥水(尤其是氮肥)會造成植物營養過剩,根系的活力減弱,如果此時氣溫較高而光照較弱,那麼花卉植物發生徒長現象就不可避免了。

另外,在花苗期如果花苗密度較大,苗間相互遮擋,為了爭取更多的光照、空間,花苗會努力向上生長,這樣生長出來的花苗也會出現徒長。而避免此類事情發生的唯一辦法就是間苗,在適當的苗間距離內剔除多餘的留下健壯的花苗。

還有一種現象也會造成徒長,就是植物的趨光性。這個問題很容易被人忽視,

比如:小編家裡養了盆朱頂紅,一直以來擺放在朝北的窗臺上,為了能及早見花,就增加了光照,挪到了朝南的窗臺下。窗臺下只有強烈的散射光,而窗臺上有直射光,也許是為了爭取更多的光照吧,朱頂紅在短時間內竟然竄出了細長的葉片,等發現時,細弱的枝莖已經柔弱不堪了。由此可以看出植物對光照的反應是非常積極的,不合適的光照條件對花卉植物會產生很惡劣的影響。


風信子(詳情介紹)

三、花卉植物發生了徒長怎麼辦呢?

首先,要對植株進行“打尖”也就是一般說的“摘心”,主要是為了控制植株的高度,避免植物的主枝頂端生長過高而影響側芽的生長,也是為了造型的飽滿或者提高植物產量的一種手段。

其次,增加光照時間,最好能放到室外進行全天光照通風,不能放在屋裡面,陽臺角落裡。因為陽光裡的紫外線,有抑制生長素的作用,利於幼苗粗壯。

最後,還要控制澆水、停止施肥,這樣基本能挽回徒長的局面,如果效果不好,還可以借助藥物,比如花市裡有售的矮壯素等,

及時噴灑也能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

花卉植物枝繁葉茂只能說明營養充足,並不意味著這樣的生長對花卉植物有利。所以,當遇到花卉植物徒長時一定不要不捨得剪掉嫩枝嫩葉,有舍必有得,道理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