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風信子種球黴變怎麼辦?


風信子(詳情介紹)

風信子的繁殖方式主要為種球繁殖,栽培方法主要以水培為主,在透明容器中水培其觀賞價值高於土培。

但是很多花友將風信子為一次性的花卉植物,也就是說待風信子開過一次花後就直接扔了,其實這樣是很浪費的,如果好好保存風信子的種球來年還會繼續開花的,但是在保存不當的情況下種球會黴變,那麼風信子種球發生黴變該怎麼辦呢?

一、我們先看看黴菌的生長條件

1.碳水化合物(如玉米等穀物、飼料)。

2.充足的水分(濕度在85%以上)。

3.適宜的溫度(12℃至25℃)。

4.氧氣。

對於水培風信子來說,局部小環境的濕度很大,根盤和球體又富含各種營養,如果培養環境溫暖,那就很適宜黴菌生長了。

一般來說,一旦發生黴變和爛球,常規處理方法是剔除黴變腐爛的部分,塗抹滅菌靈等藥粉,並保持局部創面的乾燥,防止進一步加深黴變。但我個人認為,

在環境比較溫暖的情況下(很多黴變爛球的問題都發生在氣溫較高的地方),要控制黴變難度還是不小的,誰也不能保證把黴菌都清理殺滅,何況空氣中有各種各樣的黴菌細菌,一旦生存條件適合,很容易再次發生黴變爛球。

所以我認為對於黴變的問題,重在預防,一旦黴變並達到爛球的程度,要扭轉乾坤就不易了。

二、預防風信子種球黴變方法

1.種球本身的完整性。就像一個人身上有傷口,那麼感染的機會就大了一樣,球體表面也應避免磕碰破損,避免過多剝除外層肉質皮(乾枯皮問題不大),以免造成新鮮傷口,增加感染機會。

2.根盤的清理。到手後,清理乾淨枯根,也是預防的手段之一。

3.根盤底部與水面保持1-3公分距離,

保持球體乾燥。如果土培,避免兜頭澆水。

4.泡多菌靈後要徹底陰乾。雖然多菌靈可以抑制黴菌細菌等生長,但泡後球體潮濕,也為黴變製造隱患。應在陰涼通風處徹底晾乾,一般為一晝夜,再水培較好。

5.不過於溫暖。很多朋友說,我平時各種注意,怎麼還是爛球了?其實這和氣溫過於溫暖有很大關係。這好比夏天的菜隔夜就壞,而冬天放上兩天依然不變質。溫度高,細菌黴菌繁殖的速度就快,而且風信子本身也適應較為寒冷的環境(開花期也只需15-18度),所以不過於溫暖,也是預防的重要一環。


風信子(詳情介紹)

三、風信子種球保存方法

1.把過了花期葉片已經開始爛掉的風信子從水裡拿出來(通常為水養),然後用手把葉片拔掉,記得要把葉片最底部也要清除乾淨,如果用手清除不乾淨,可以用戒刀適當切一下。

2.把風信子外表腐爛的部分用牙刷刷掉,牙刷刷不掉的,也可以用戒刀適當剝一下,注意,剝掉腐爛,軟的的部分就可以了,千萬不要剝得太深。

3.把風信子的地步也用牙刷刷乾淨,

然後把根部用剪刀剪乾淨。然後用清水把風信子的黏液洗乾淨。

4.把風信子用高錳酸鉀溶液(大概一個1g的小顆粒先用一個最大的可樂瓶兌水填滿,再從裡面的稀釋溶液中取一兩滴滴入另外一個大可樂瓶中兌水填滿,這樣製作出來的最稀的高錳酸鉀溶液就是我們所需要的)浸泡1個小時左右。

5.最後再用清水把種球清洗乾淨(雖然無論怎麼洗,種球還會是紫黑紫黑的),把風信子放進沒蓋的盒子裡,並且用沙把風信子淺埋住放在陽關下晾乾幾個小時,最後只要移至通風透氣乾燥的地方就可以保存了。

值得提醒的是:風信子雖很美,但花朵有毒,到了花期不要將風信子放置在臥室,應放在通風處,

過敏的人群不宜養殖,家有小孩的應放置到小孩碰不到的地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