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黃粉蟲的生活習性和飼養管理技術

黃粉蟲俗稱麵包蟲。成蟲體長1.4-1.9釐米,黑褐色;老熟幼蟲體長2.9-3.3釐米,黃褐色。卵白色,橢圓形,芝麻粒大小。在適宜的溫濕度條件下,每年繁殖2-3代,且世代重疊,無越冬現象。成蟲羽化後3-5天開始交尾、產卵,每只雌成蟲產卵280-370粒。雌成蟲壽命34-127天,雄成蟲壽命39-82天。幼蟲初孵時為乳白色,蛻第一次皮後變黃褐色,以後每4-6天蛻皮一次。幼蟲缺食時會互相殘殺,幼蟲期76-201天。蛹期在26-30℃條件下歷時6-8天。

飼養設備
1飼養室。選擇坐北朝南的房屋。門、窗都要裝紗窗,以防成蟲逃逸和蜘蛛、螞蟻、蟑螂、壁虎、鼠等天敵危害。
2飼養用具。包括飼養箱(盆)、飼養架、溫濕度計等。

飼養箱最好採用鐵皮網箱,規格為60×45×15釐米,也可以用瓷盆、瓦缸和硬紙箱等飼養。飼養器具均要求內壁光滑,有紗網作蓋,防止幼蟲、成蟲爬出。飼養架木結構,一般高1.4米,長1米,寬0.35米,供放置養蟲器具。

飼養管理
黃粉蟲生長發育適溫為25-28℃,相對濕度為78-90%。冬季室內加溫,夏季用地面灑水等辦法降溫,可以保證其正常生長發育。飼養黃粉蟲可選用麩皮、米糠、魚粉等精飼料,菜葉、瓜皮等青飼料。
1成蟲和卵。蛹於箱內羽化為成蟲後,及時清除箱內廢料、蛹皮。添加青飼料喂成蟲時可加放些新鮮精料。成蟲羽化後6-11天開始產卵。此時在箱底鋪上白紙,再鋪上少量青料,讓成蟲在紙上產卵。產卵後每隔2-5天取一次卵(產卵盛期1天換取1次),

並換上新的白紙。每次取卵後都要適當給成蟲添加青料和精料。
2幼蟲。將剛孵化的幼蟲移到養蟲箱後,立即撒入一薄層經消毒的麩皮。隨著幼蟲蛻皮生長,逐漸增加精料和青料。在幼蟲蛻皮時,少喂或不喂飼料。每天投料量以晚上箱內料吃光為度,飼料早晚投足,中午補充。前期以精料為主,青料為輔;後期以青料為主,精料為輔。有些老齡幼蟲在化蛹盛期後,食欲較差,此時可加喂些魚粉,以促進化蛹一致。每隔15天清理一次蟲糞,中後期每隔7天清理一次,用篩子篩出蟲糞即可。在清理糞便前半天不喂飼料。幼蟲因生長速度不同而大小不一時,應按大小分箱飼養。一箱可養幼齡幼蟲1萬-1.5萬條,大齡幼蟲0.6萬-0.8萬條。
3蛹。幼蟲蛻皮14-15次後開始化蛹。
化蛹前注意多喂青料,以利於化蛹及以後蛹的羽化。每天及時把新化的蛹揀到另一箱內,並撒上一層精料,以不蓋過蛹體為度。
黃粉蟲的生活習性
黃粉蟲的幼蟲喜歡群集,室溫13℃活動取食,5 ℃以上仍能生長,35℃以上則會造成大批死亡,幼蟲和成蟲有大咬小的殘殺性,缺食時也會相互殘殺,幼蟲有時也把蛹咬傷。因此,要將同齡的蟲、卵、蛹、成蟲篩出,放在各自的容具中飼養。
幼蟲生長過程中,體表顏色先呈白色,蛻第一次皮後變為黃褐色,以後每4~6天蛻皮1次,幼蟲期共蛻皮6次。幼蟲50日齡體長達2~3釐米時在飼料中化蛹,化蛹時將頭部倒立在飼料中,左右移動摩擦頭部進行化蛹,室溫20℃以上,蛹經一周時間蛻皮變為成蟲。
成蟲剛羽化後翅白色而較軟薄,
1~2天后變硬轉黑褐色。喜在夜間活動,爬行迅速,不喜飛行。羽化後一周產卵。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