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瞭解檸檬燈魚的生活習性和飼養方法

1731


檸檬燈魚

檸檬燈魚屬於熱帶魚,小小發光的身體是檸檬燈魚的特色,檸檬燈魚喜歡成群遊,因為體型小的原因,成群結隊的在一起可以抵禦其他魚兒的攻擊,

如果你想養殖檸檬燈魚,一定少不了瞭解它的生活習性和養殖方法,下面就為大家一一介紹。

一、檸檬燈魚的生活習性

檸檬燈魚多棲息在小河川、小湖泊、沼澤、潮濕草地帶。亞馬遜河流水緩慢,水草茂盛,河底積滿了腐敗的枯枝,爛葉,水質的PH值在6.2以下。在這種特定環境下生長的燈魚,其顏色鮮豔無比,比在水族箱裡飼養的要漂亮的多。與野生燈魚相比,感到水族箱裡的燈魚遜色不少。如何使我們飼養的燈魚,也能變得如此令人神往?有人認為,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可能是:

1、天然環境中燈魚受陽光照射,而魚缸裡的燈魚多用燈光照明。

2、亞馬遜河的水呈紅褐色或白濁色,而水族箱多無色透明。

3、亞馬遜河水的PH值比較低。

4、食物的差異。

二、檸檬燈魚飼養要點

飼養檸檬燈魚最重要的是水質。燈魚原產地的土壤呈酸性,下雨時,雨水將土壤中的酸性物質帶進河流,加上枯枝落葉及各種有機物溶解于水,形成了富含有機物的弱酸性軟水。檸檬燈魚在這種獨特的環境中形成了特殊的體色。而自來水大多是中性的, 飼養檸檬燈魚時可把水的PH值調到6左右,同時在水族箱中放入落葉等有機物質,過一段時間,水質變成透明的淡咖啡色,使水質接近原產地的水質(要注意,有些落葉會造成水質腐敗),並種上水草,這種環境對檸檬燈魚燈魚生長有利。水中亞硝酸鹽濃度過高時,魚容易得病,因此要定期換水。換水採用少量多次的辦法,

每次不能超過原水體的1/3。


檸檬燈魚

三、檸檬燈魚簡介

檸檬燈魚原產於南非的亞馬遜河、巴西境內,又名檸檬翅魚。魚體長4~5釐米,長梭形,側偏,眼大。體色淺綠色略微透明,閃銀光體兩側中部有一條光亮耀眼的,黃色條紋。眼虹膜紅色,檸檬翅魚喜歡微酸性軟水適應水溫21~30度,

最適生長水溫23~26度,有水草的寬敞環境。

檸檬燈魚魚體長4釐米性成熟。選擇4釐米以上的做親魚。雌雄魚沒有明顯的區別,雌魚腹部比較寬大,雄魚窄長而顯得小於雌魚;雄魚體色比雌魚明亮濃重。對繁殖條件尤其對水質的要求較嚴,必須弱酸性軟水,氫離子濃度PH6.6~6.8,硬度2~3度,水溫25~27。產卵箱較大,長不小與40釐米。用狐尾藻或金絲草附卵,雌魚產卵結束後撈出親魚,輕輕充氣後用黑布或黑紙將水族箱圍住擋光。一尾雌魚可產卵100~200粒,受精卵在24小時後孵出仔魚,第二天仔魚開始自由遊動時,逐漸取走擋光物體。

檸檬燈魚與其它生活在南美洲的燈魚類熱帶魚一樣,喜棲息於既有水草又較寬敞的環境,水質為pH6.4~6.8,

硬度小於8的弱酸性的軟水。這種熱帶魚在21~30℃水溫條件下生長, 最適生長水溫為23~26℃。愛吃小型活餌料,如紅魚蟲,線蟲應選細小喂之。

由於檸檬燈魚跨科的特性,造成燈魚的分佈十分廣泛,當然,最主要的脂鯉科還是分佈在亞馬遜河流域,但是也有在非洲剛果河流域的檸檬燈魚。至於鯉科的故鄉則是在東南亞,湄公河、昭披揶河及其支流可以發現其小巧可愛的蹤跡。

檸檬燈魚喜歡群聚生活,這樣會讓它們有安全感,在餵食方面,檸檬燈魚也是比較好飼養的,不挑食,一般人工飼料和天然飼料都可以食用,養殖者可以放心把一些小型魚和檸檬燈魚一起混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