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花毛莨的播種繁殖要點

花毛莨一般用播種的方法進行繁殖,也可以通過塊根進行無性繁殖保存下來。現在花毛莨常被盆栽或切花使用,隨著人們對花毛莨的喜愛,其栽培面積也越來越大了。那麼花毛莨在播種繁殖的過程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花毛莨

1、留種採種

為採集優良種子,要根據選種目標的要求,確定採種母株,標明記號,加強管理。花開時,再進行花朵間或植株間的人工輔助授粉。在雄蕊花粉散開時,用毛筆蘸花粉向其他花朵的雌蕊柱頭上塗抹,當授粉花花瓣脫落,結成由種子緊密排列而成的青色聚合果時,摘去其餘花朵和花蕾,使營養集中供應種子生長發育。同時,加強肥水管理和病蟲害防治,使花毛茛健壯生長,製造更多的營養輸送給果穗,長出充實飽滿的種子。6月花毛茛地上部分枝葉枯黃,聚合果由青變黃,種子發育成熟時,採摘下聚合果,曬乾後裝入紙袋,

置於通風乾燥處貯藏到秋季播種。

2、低溫催芽

花毛茛正常播種期為秋季,宜在溫度降到20℃以下的10月播種。但不同年份溫度相差較大,發芽時間長短不一。如能控制種子發芽適溫在10℃至15℃,約20天發芽。早播,溫度高於20℃不發芽,直至下降到發芽溫度,播後發芽所需時間長;晚播,越冬前營養生長量不足,翌春開花小;播種太晚,溫度低於5℃也不能發芽,直至翌年2月份,溫度升高後發芽。生產中為了延長營養生長期,培育優質的花毛茛,可提前到8月中、下旬播種。此時氣溫高,不利於種子發芽,需經低溫催芽處理。即將種子用紗布包好,放入冷水中浸種24小時後,置於8℃至10℃的恒溫箱或冰箱保鮮櫃內,每天早晚取出,用冷水沖洗後,甩幹余水,

保持種子濕潤。約10天,種子萌動露白後,立即播種。有條件的地方可採用高山育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