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慢性腎衰竭無法痊癒的原因


暹羅貓(詳情介紹)

腎對於各種動物來說都是至關重要。貓咪慢性腎衰竭是無法治癒的疾病,唯一的辦法就是控制,儘量讓患貓活的更久。

合理的飲食以及藥物的治療是不可忽視的。當然,即使做到了這些最後仍然會出現以下症狀。

頻尿、口渴增加、噁心、嘔吐(液體及食物)、流口水、脫水、弓身至盛水碗、胃炎、便秘、喪失胃口、體重減輕、破壞肌肉、憔悴、毛稀少、口臭(阿摩尼亞味)、昏睡、虛弱、消沉沮喪、口腔潰瘍、視網膜剝落、抽筋、體溫低、昏迷(末期)。

主要造成原因:

一、偏酸性飲食

推測喂給患有下泌尿道疾病貓咪酸性飲食可能會減少鉀的吸收,因而導致低血鉀以及造成(或加劇)酸中毒。

二、鉀不平衡

1.鉀不足是慢性腎臟病可能原因之一,至少此病症可能是早期警訊。有些獸醫師推測早期補充鉀可延遲慢性腎衰竭的惡化,會建議在下降到正常值的臨界點便補充鉀,

而非真正等到低於正常值。

2.腎衰竭的貓咪會遺失大量的鉀,此時身體便自動會從組織抽取鉀以維持血液水準,因此于血液檢驗時無法顯示真實缺乏鉀的情況。不論貓咪是在慢性腎衰竭初期、中期或末期,若需補充鉀時,一定要先與獸醫師商量。

三、與牙齒疾病的關聯

貓咪每年固定檢查嘴巴、牙齒及牙齦是有益處的。就像是人類去除牙結石及洗牙等等,可以常保貓咪健康。因口腔問題產生而存在於口中的細菌確實會造成慢性腎衰竭,從我們網站訪客來信所占可觀的比例得知,診斷出慢性腎衰竭通常是在定期清潔或手術牙齒的前後時間。

四、牙齒與慢性腎衰竭兩者之間的關係可能為其它因素的結果

1.在牙齒手術前後所作的血液檢查可能發現慢性腎衰竭已發生一段時間

2.作牙齒手術時所使用之麻醉可能會使已存在的慢性腎衰竭更加惡化,致使症狀突然一一浮現。記得要向獸醫要求不加重腎臟負荷的麻醉劑。

3.口腔手術過程中可能因釋放細菌及其毒素而危害到腎臟。請與你的獸醫討論有關手術前施給抗生素的相關事宜。

五、高血壓

腎臟與血壓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因腎臟在控制血壓上扮演重要角色。腎臟也容易遭受高血壓的傷害。此外,因高血壓會造成腎單位運作超過平常容量,可暫時隱藏住慢性腎衰竭,而增加血壓導致腎單位快速惡化,加快慢性腎衰竭的病情。

六、五合一疫苗

研究發現一個十分有趣的現象,

五合一疫苗及貓咪慢性腎衰竭可能相互有關聯性。

七、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治療

1.甲狀腺機能亢進是貓咪最常見的病之一,特別是好發于壯年貓及老貓身上。甲狀腺機能亢進增加血流至腎臟,可能會隱藏慢性腎衰竭的徵兆。近來的研究顯示正在接受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貓咪有相當的比例帶有慢性腎衰竭的症狀。這些治療造成流至腎臟血量減少,而先前被隱藏起來的慢性腎衰竭症狀會變明顯,輕微腎衰竭會變嚴重,原先若健康的腎臟也會遭受損害。

2.對正要接受或正在接受高血壓治療的貓咪來說,定期監測腎臟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