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患慢性腎衰竭的診斷及治療


挪威森林貓

儘管貓咪喜歡隱藏自己的病情,不願意給人看到自己最脆弱的狀態,但貓咪患腎衰竭時都會有一些徵兆,細心的主人是可以觀察到的。

那麼貓咪患腎病有哪些徵兆呢?一旦發現如何治療呢?

一、徵兆

慢性腎衰竭只能在獸醫院作測試確定,若有發現與慢性腎衰竭有相似之症狀及行為,盡可能將貓咪送至獸醫處檢驗。最顯著的徵兆為劇渴(猛喝水)及頻尿。再來就是失去胃口、噁心及嘔吐、體重減輕、掉毛。日常生活中只要用到30%的腎功能,因此除非70%以上的腎功能喪失,否則徵兆不會顯現。發現第一個徵兆後的即時治療是很重要的。

二、診斷

若有疑似慢性腎衰竭的情況,唯一的確定方式就是將貓咪帶到獸醫院作檢驗。檢驗尿液可以確定是否貓咪的尿液變稀薄—這個代表腎臟並沒有處理代謝物;檢驗血液可看出血中肌酸酐、尿氮及其它成分的含量。

肌酸酐上升至某一程度是腎臟功能喪失的徵兆。

三、治療

1.慢性腎衰竭無法痊癒,但病情可控制一段時間。處理慢性腎衰竭的基礎理論為控制腎臟裡代謝物的數量,減少其數量到剩下的腎元能夠負荷的地步,此作法需要結合飲食、藥物治療及利尿治療。

2.近期研究針使用ACE抑制劑(高血壓用藥)及阻絕鈣延遲慢性腎衰竭惡化,這些藥物治療使血管擴大進而降低血壓,增加血流量但不造成腎臟負擔。目前結果值得鼓勵,但研究尚未完成。腎臟移植及血液透析是可行的,腎臟移植應被視為是一種治療方式而非治療結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