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關於貓咪慢性腎衰竭的解析


挪威森林貓

貓咪慢性腎衰竭目前是沒有辦法完全治癒的,而且這種疾病是流浪貓的高發病之一,家貓照顧不當患病的幾率也不小。

那麼你們對貓咪慢性腎衰竭瞭解多少呢?

一、認識慢性腎衰竭及急性腎衰竭

1.腎衰竭分為急性及慢性。慢性腎衰竭(CRF)是腎臟漸漸地失去功能。因為貓咪善於隱藏自己的病狀,再加上慢性腎衰竭初期症狀不易被察覺,此病症往往在腎臟功能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可以觀察到較多慢性腎衰竭病狀後才會被診斷出來。

2.相較之下,急性腎衰竭(ARF)的特性為腎臟功能突然停止運轉,大部分症狀為尿液減少。造成貓咪急性腎衰竭主因為:尿道阻塞、傳染性疾病、受傷、及攝取到毒素–貓咪接觸到如低溫消毒劑中的乙二醇為最常見原因。急性腎衰竭是非常嚴重且易於短時間內致死之病症,必須依靠獸醫的立即治療。雖然預防不易,

但若尚未造成太嚴重損害且治療得當,腎臟功能回復至原來水準不無可能。

二、慢性腎衰竭(CRF或CRI)

腎臟約有20萬個腎元(nephron,腎臟的最小單位)排泄代謝物及維持身體電解質平衡。當這些腎元死亡、代謝物及電解質無法被有效處理時,慢性腎衰竭便產生。代謝物於是會堆積在貓咪的身體裡,事實上,有慢性腎衰竭的貓咪此時正被腎臟裡無法排出的代謝物毒害;若腎臟繼續損壞,還可能發生電解質不平衡、貧血、血壓等狀況。

三、腎臟的主要功能:

1.過濾由身體所產生的代謝物(主要為尿素及肌酸酐)

2.維持電解質之平衡(鉀、鈣、磷、鈉)

3.促進骨髓產生紅血球

4.產生腎激素,幫助控制血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