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寵物皮膚病之實驗室檢查法

一、細針抽吸(fine-needle aspiration, FNA)

細針抽吸主要運用在懷疑有腫瘤疾病的小動物身上。尤其是對多發的腫塊和淋巴性疾病。細針抽吸的主要過程:用長度合適的細針(23至25號針頭)抽取腫塊內的單一細胞懸液。針頭可與10或者是20毫升的注射器相連,注射器要求乾燥無菌。通過細針抽吸可採取通過FNA可採集多部位的組織樣本,包括皮膚和皮下組織、深部或淺表淋巴結、脾、肝、腎、肺、甲狀腺、前列腺以及腹腔內來源不明的腫塊(如縱隔腫塊)。如果抽取淺表部位,抽取部位無需消毒,如果抽取內部的器官,抽取部位需要經過剪毛消毒。


細針抽吸圖示

將帶針頭的注射器刺入腫物內,連續抽吸3-4次,恢復到原位。拔出注射器,一般情況下,注射器內看不見所采的組織樣品,僅針頭內的就可以滿足需要,可以塗抹3-4張品質優良的片子。將採取的組織製作好以後,進行染色,一般為diff-quick染色。細針抽吸可以診斷個別的腫瘤性疾病如肥大細胞瘤。

但不能瞭解腫塊的病理特點,如乳腺腫瘤,不能用細針抽吸的方法代替病理學檢查。

A液作用為固定載玻片上面的樣品,B液為紅色染嗜酸性細胞,C液為藍色,使嗜鹼性細胞著色。A液染色時間為10-20秒,B液為5-10秒,

C液也為5-10秒。染色時間根據染色效果可以適當增加或者是減少。染色後將瓶蓋旋緊,防止揮發。該染色可運用於血塗片、細胞學塗片,糞便和尿液沉澱圖片。

二、皮膚組織活檢

皮膚病變診斷的具有說服意義的方法。分為打孔組織活檢和切除活檢。組織活檢應結合病史,動物種類,臨床症狀,活檢取出樣品的位置,用藥史等資訊結合起來才具有重要意義。

1.打孔活檢


圖一打孔活檢示意圖


圖二為組織活檢打孔器

組織活檢打孔器分為3mm,4mm和6mm,8mm。3mm和4mm孔徑用於鼻鏡和腳墊的活檢。6mm和8mm孔徑可用於皮膚和其他組織的活檢。

組織活檢具體過程:將活檢針放置到活檢部位上,在按壓作用力下順時針旋轉活檢針切入皮膚。切頭全層皮膚後用鑷子輕輕夾住活檢皮膚組織,提起後使用手術刀或者是手術剪剪短皮下組織。迅速將切下的皮膚組織樣本放入福馬林保存液中,採樣後皮膚為一橢圓型空洞,可以讓其自己癒合或者縫合一針。在皮膚病變和正常部位交界處採取樣品。如果病變大面積,需要在多個部位採取樣品。如果是在動物敏感部位採樣,可進行全身鎮靜或者局部麻醉。

2.切除活檢

就是腫物切除後採取組織進行病理檢查。

三、微生物的培養

真菌的培養

DTM/ESA廯菌培養基


該培養基分為兩部分,為不同的培養基。

DTM廯菌快速培養基。顏色較淺,偏橙色。透明,其中含有抗生素成分,可最大程度的抑制黴菌和污染菌的生長。廯菌生長後培養基變紅。ESA促分生孢子培養基,顏色較深,偏土黃色,不透明。可最大限度抑制黴菌和污染菌的細菌生長,並可更容易讓廯菌產生大分生孢子用於鑒別。廯菌生長後培養基變為藍綠色。可能會出現假陽性的結果。出現陽性結果後,需要注意廯菌菌落的生長類型,判斷可能的感染來源。結合染色(可只使用diff-quick染液的c液)在顯微鏡下觀察判斷大分生孢子類型。


顯微鏡下的大小孢子菌

廯菌生長後培養基變為藍綠色。可能會出現假陽性的結果。出現陽性結果後,需要注意廯菌菌落的生長類型,判斷可能的感染來源。結合染色(可只使用diff-quick染液的c液)在顯微鏡下觀察判斷大分生孢子類型。


顯微鏡下的大小孢子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