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梨形蟲病的診斷與治療

梨形蟲病是由犬巴貝斯蟲和吉布遜氏蟲等梨形蟲弓起的。臨床表現為高度貧血,急性☆禁☆病例還有黃疸和血紅蛋白尿。犬梨形蟲病分佈很廣,世界各國都有。

【病原】

引起犬梨形蟲病的病原主要有以下幾種:犬巴貝斯蟲,多呈雙梨狀排列,兩蟲的尖端銳角相連,在紅細胞中寄生的蟲體較大,一般長4~5μm,個別紅細胞內可能含有較多的蟲體。吉布遜氏梨形蟲,蟲體很小,多呈環形,卵圓形,呈梨子狀的很少,一個紅細胞內可能達30個。常引起伴有高度貧血和消瘦的慢性疾病。韋氏巴貝斯蟲,圓形、卵圓形或梨狀蟲體。

常引起耳、背和其他體表皮膚發生經常性出血。

【生活史】

梨形蟲蟲體主要由原生質和染色質(核)組成,在用姬姆薩液染色的血片上,原生質染成不均勻的淡藍色,染色質呈紫紅色,蟲體寄生在紅細胞內,有時在血漿內也可見別。梨形蟲的媒介是蜱,蜱的成蟲在帶蟲犬或病犬身上吸血時,把被犬梨形蟲寄生的紅細胞吸入腸內,在蜱腸道內大部分蟲體被破壞,一部分蟲體發生變態呈卷葉狀,侵入腸的上皮細胞,進行多數分裂,出現很多細長的蟲體,這些蟲體侵入蜱體內的成熟卵內,在蜱卵內發育並在幼蜱的腸細胞中進一步大量分裂,最後在蜱的唾液腺內進行分裂,長成對犬有感染力的新蟲體。當稚蜱或成蜱吸血時,蟲體便隨唾液接種入犬體。

犬梨形蟲在蜱體內是否進行有性繁殖階存在著不同的見解。

【症狀】

急性☆禁☆病例,經過7~10天的潛伏期後,首先表現體溫升高,在2~3天內可達42~43℃。可視粘膜先呈淡紅色,後來發組或呈黃疸。心悸亢進,脈搏加快,呼吸困難。有些病犬脾臟腫大可以觸及,並間有感覺過敏,食欲廢絕,飲水增加,有時出現腹瀉;行走困難,最後幾乎完全不能站立。由吉布遜氏梨形蟲引起的慢性☆禁☆病例,只在病初幾天發熱,或者不發熱,或者呈間歇熱。病犬高度貧血,精神不振,但常無黃疸。雖食欲良好,卻高度消瘦。血像根據病期而變化。病初,可見紅細胞大小不等的多染性紅細胞,後期出現帶核紅細胞。本病造血機能亢進,並以網狀紅細胞增加為特徵。

紅細胞數減少,初期為280~370萬,中期為140~240萬,後期為19~70萬。患病期間血沉加快,上層血漿部分往往呈現黃色。白細胞在發熱時稍微減少,其後呈現一過性的增加,沒有明顯的變化,其他可見嗜中性粒細胞核左移,單核細胞增加及出現幼稚型。血色素量減少到健康時的1/5~1/3,當薩利值為10、30、40時表明機體是惡性貧血。尿一般多呈現黃褐色,尿蛋白檢查為十十十,膽紅素十十~十十十。病犬常死於衰竭,如能耐過,則約於3~6周後貧血症狀逐漸消失而康復。康復犬只要體內有巴貝斯蟲等,則對再度感染不復有感受性,但如伴發其他熱性☆禁☆病,則血中又可出現大量巴貝斯蟲等。【病理變化】除最急性不見病理變化外,其他可見內臟特別是肝、腎和骨髓充血;脾臟高度腫脹,
脾髓呈暗藍紅色,堅實或中度軟化。胃腸粘膜蒼白,或者部分區域呈輕度潮紅和水腫。膽囊含有多量濃縮的黑綠色略呈屑粒狀的膽汁。膀胱常有含血紅蛋白的尿液。各處淋巴結腫脹。心外膜和心內膜下常有點狀出血。各組織均呈黃疸色。慢性☆禁☆病例除不見黃疸外,其他變化常更為顯著,還有高度貧血的病變,體腔中聚有漿液。大腦焦蟲病在腦切片中,寄生蟲充滿毛細血管和小動脈腔,幾乎全呈細跑外游離狀態。

診斷

通常在紅細胞中查得梨形蟲便可確診。也可將病犬血液注射於幼犬,兩天或5~6天后血液中出現巴貝斯蟲等梨形蟲,並常於3~5天后或9~11天后死亡,便可確診。

治療

台盼藍(錐藍素)5mg/kg,用生理鹽水配成1%溶液,

加溫溶解,用棉花紗布濾過,在水浴鍋內煮沸滅菌30分鐘後靜脈注射。注射時防止漏入皮下,為了減輕副作用,藥液應現用現配,注射時藥溫保持30℃左右。注射速度應緩慢,如出現戰慄、出汗、體驅搖晃等,應立即停止注射,並給予抗組織胺藥物(如異丙噙等),待症狀緩解後再繼續注射;阿卡普林(硫酸喹啉脲)0.25ml/kg,皮下或肌肉注射,對巴貝斯屬梨形蟲有效;2%疑乙基磺酸非那米丁溶液。0.5mg/kg,皮下注射;10%二鹽酸雙咪苯脲溶液0.1m1/kg,肌肉注射;貝尼爾(三氮脒、血蟲淨)3.5mg/kg,皮下或肌肉注射,每天一次,連續2天。治療時,除應用殺滅病原體的藥物外,還需針對病情的不同給以對症和輔助療法,如注射強心劑、葡萄糖液、維生素C等。貧血嚴重者可輸入健康犬血(與病犬血無交互凝集反應者)。

【預防】保持犬舍清潔,做好防蜱滅蜱工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