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胸腔積液的診斷與治療


貓咪

胸腔積液是指貓咪胸膜腔內有較多的漏出液瀦留。正常狀態下,貓咪胸腔內僅有較少的漿液。一般不超過 2毫升,具有潤滑胸膜和減輕呼吸中肺與胸膜壁層之間摩擦的作用。

當胸膜液的形成與吸收平衡出現失調時,即發生胸腔積液。

胸膜腔是由壁層胸膜與髒層胸膜所組成的一個封閉性腔隙,其內為負壓,正常情況下兩層胸膜之間存在很少量的液體,以減少在呼吸活動過程中兩層胸膜之間的摩擦,利於肺在胸腔內的舒縮。

按照胸腔積液的特點分類,可以將胸腔積液分為純漏出液、改良性漏出液、滲出液。化驗室樣本檢測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不同類型的積液可由不同或相同的疾病導致,但其仍可為疾病的進一步鑒別診斷奠定基礎。漏出液和改良性漏出液可繼發于胸膜毛細血管內靜水壓增高、膠體滲透壓降低和 /或血管通透性增加,

而胸膜毛細血管壁通透性增加和壁層胸膜淋巴引流障礙多導致滲出液。胸外傷是膿胸和血胸的主要誘因。

乳糜性胸腔積液臨床上貓較為常見,其性狀為:渾濁,不透明,乳狀;比重 >1.025,蛋白質>20g/L,細胞數在1000-17000/ul(主要是小淋巴細胞),當積液樣本滿足以上條件,且積液甘油三酯>血漿甘油三酯、積液膽固醇

一、診斷:

全面評價心臟及呼吸功能,有助於對胸腔積液作出診斷。

1、一般檢查

站立或呈胸臥位,叩診胸壁兩側均呈水準濁音。胸壁聽診,心音和肺下部呼吸音顯著減弱,某些動物出現心雜音和心律不齊,而胸壁上部支氣管肺泡音增強。

2、胸膜腔穿刺

胸膜腔穿刺點通常選在第 6— 8肋間、肋骨肋軟骨連接水平線下方。但需注意,當穿刺針刺破胸膜後,

應立即將針體靠向胸壁,保持針尖鞋面向內,有利於引流積液,以避免對擴張的肺造成損傷。收集的穿刺液分別做抗凝、不抗凝和直接塗片處理,以便於進行細胞、細菌和生化等系列檢查。

3、X線攝影片檢查

X線側面像可以見胸下部有均勻的水準陰影;心陰影模糊,心膈角鈍化或消失;肺葉間裂溝增寬,近胸骨處的肺邊緣成為扇形。 X線背腹或腹背像可以縱膈變寬,肺界遠離胸壁,肋膈角增大,此處肺邊緣變圓。

二、治療

建議進行胸腔穿刺放液,穿刺液樣本的化驗對確定病因是重要依據,胸腔穿刺操作時最好在超聲引導下進行,可避免意外的損傷,這對胸腔腫物為誘因的情況更實用,因為較大的腫物會造成臟器解剖位置的移位。

對情緒激動的貓,根據情況可提前注射鎮靜藥物。有些疾病無法治癒(如腫瘤、心臟病),胸腔積液會反復發生,醫生需要根據潛在病因調整用藥或增加利尿劑,並定期進行胸腔穿刺放液。膿性胸腔積液建議放置胸導管進行胸腔液體引流,並輔以沖洗和針對性治療,也可選用手術方法去除病因以達到療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