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不要過度依賴狗狗


泰迪犬(詳情介紹)

近年來人們的物質水準不斷的提升,但是很多人的內心卻並不是非常的快樂,尤其對於一些孤寡老人以及上班族來說更是如此。

因此養狗也就成為了流行趨勢,狗狗不僅給我們的生活增添了色彩,而且它們善解人意,讓很多人的心靈上產生了一種寄託。但我們要記住的是養狗可以,但不要過度依賴狗狗

退休後的老人多喜歡養寵物,但有些人養寵物卻養出了寵物依賴症,寵物生病、死亡時主人往往接受不了,寢食不安甚至有了身體症狀或是求死的念頭。

養小寵物的人越來越多,這其中有一大部分人是退休後的老人。可愛的小貓、小狗成了老人們生活中忠實的夥伴,每天陪在老人身邊不離不棄。時間久了,老人與寵物的感情越來越深厚,當寵物生病或是離去時,部分老人往往也跟著寢食難安、白天話少、煩躁,有的老人還可能有軀體症狀,

如無原因的胃疼、頭疼、肚子疼,個別老人還可能出現求死的念頭。這就是寵物依賴症。

老年人經歷了從青年到老年的衰退,在心理上也會出現一些變化,尤其是退休後社會價值感的缺失,子女不在身邊,都讓他們感到孤獨,小寵物的出現則填補了這個空白,他們在寵物身上收穫了被需要、被重視和快樂的感覺,生活也變得有趣起來。有些老人因為寵物的存在,從以前總是在意兒女的電話,到後來的幾天不聯繫都不會覺得孤獨,從某種意義上講,寵物已經成了這些老人的家人。

老人自己也要學會豐富自己的生活,生活的樂趣和情感的寄託不要單一放在寵物身上,多點興趣、多些愛好生活也會豐富多彩起來。

寵物不是不能養,但不能過分地投入感情和精力,不能將寵物視為生活的全部和情感支撐的唯一,多出門走一走,多結交朋友,多參與社會活動,都是有利於老人身心健康的管道。

因此養寵的需要注意,尤其是老年朋友更是要注意我們可以把養寵當成一種休閒娛樂,我們是應該對寵物負責,好好地去照顧寵物,但是我們不能將感情完全投放於狗狗身上而無法自拔,這樣做反而違背了我們養寵的初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