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五角楓的種子處理方法

五角楓為槭樹科槭樹屬落葉小喬木,由於五角楓能夠吸附煙塵及有害氣體,並且還能會發殺菌物質,淨化空氣,所以是非常理想的綠化樹種。但是五角楓在播種前是需要將種子處理一下的,應該如何處理呢?


五角楓

種子消毒時,要將種子用0.5%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2小時,撈出後再密封0.5小時。然後,再用清水沖洗。

種子催芽採用層積催芽時,將種子與含水量為60%~70%的濕沙以1:3的體積比混合,在室內用容器或選背風向陽、地勢高燥處挖深80 釐米、寬100 釐米的貯藏坑,坑長度視種子量多少而定。坑底鋪濕沙10釐米左右,置入種子與濕沙的混合物至距地面10釐米~20釐米,四周挖排水溝以防積水。

種子入坑後,每10天~15 天翻動檢查一次,嚴防坑內沙過幹、過濕或種子黴變。層積時間45天~60 天。待種子有30%裂口露白即可播種。播種前如種子未發芽萌動,應按上法在背風向陽處挖淺坑(30釐米)層積,

上覆蓋塑膠薄膜,或置於室內(20℃~30℃)催芽。

種子催芽採用中溫水浸催芽時,將50℃~60℃水倒入容器內,然後邊倒種子邊攪拌,倒完種子後,水面要高出種子10釐米以上。自然放涼後浸泡24小時,中間換水1次~2次。種子撈出置於室溫25℃~30℃環境中保濕,每天沖洗1次~2次。待有30%的種子裂口露白,即可進行播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