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跳舞草的種子處理及催芽方法

跳舞草又名求偶草、舞草等,為多年生灌木,由於跳舞草在氣溫達到25℃以上時,兩枚葉片繞著中間的大葉會自行起舞,故此得名。如果你也有興趣栽培跳舞草,不妨跟著小編學習一下跳舞草的種子處理及催芽方法。


跳舞草

一、跳舞草的種子處理

跳舞草種子堅硬,外表有光亮的蠟質,在自然條件下需數月才出苗。因此,為達到快速發芽的目的,播種前需用曬熱或炒熱(38℃內)的幹細沙輕輕搓磨去種子外表蠟質,或將種子放在水泥地面上,用布鞋底輕輕轉磨,使種皮微磨破,隨後用38℃內溫水泡種24小時以上發脹,略晾乾,即可播種(凡未泡脹的種子應選出來,再磨擦處理泡脹)。此外,也可選嫩籽做種,即七成熟的種子,因其種子外表還未形成太多的蠟質,有時不用浸泡亦可快速出苗。

二、跳舞草的種子催芽

跳舞草種子表面有一層蠟質層,水分難以入浸;種子表層含有抑制自身發芽的物質,

播種後難以發芽。通過催芽的種子可以大大地提高發芽率。催芽時間用40度的溫水浸泡種子,每天換水一次,浸泡過程中要多次摩動種子,以去除表層蠟質和表層抑制發芽的物質。經過數天浸種,當種子破嘴露白時,即可播種,發芽率達95%以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