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賈第鞭毛蟲——犬貓頑固性腹瀉的元兇


賈第鞭毛蟲---犬貓頑固性腹瀉的元兇之一

很多人都可能會有這樣的經歷,自己的貓貓狗狗,能吃能喝,精神也不錯,可就是長不胖,

還時不時的鬧個肚子,吃點藥就能好幾天,但是等個幾天又開始拉稀。說嚴重不嚴重,說不嚴重,可是實在很令人頭疼。賈第鞭毛蟲就是罪魁禍首之一。

當患有賈第鞭毛蟲病的動物排便時,大便可能會存在含有蟲體的卵囊。當這些大便被別的動物接觸到時,就有可能被感染。很多時候,如果這些卵囊進入水中,如果其他動物喝了這些水,也會感染。而且這種病也會感染人,造成人的腹瀉甚至肝病。

賈第鞭毛蟲病多見於狗,貓偶爾發病。臨床症狀表現為輕度至嚴重的腹瀉,有持續性、間歇性或自限性。通常腹瀉呈“牛糞樣”,無血液或粘液;但有時也有很大的變化。某些動物會出現體重減輕現象,有些則無體重變化。

賈第鞭毛蟲是肉眼不可見的寄生蟲。

需要進行實驗室的化驗才能確診。在新鮮的糞便或十二指腸沖洗液內可發現活動的滋養體,通過糞便的鹽水漂浮法發現卵囊,或者通過特殊的試紙(ELISA)檢測可發現糞便存在賈第鞭毛蟲蛋白。如果懷疑存在賈第鞭毛蟲感染,應在發病期間的7~10天內至少做3次糞便檢查,很多時候,一次的檢查不一定能發現卵囊。當其他方法檢測不到賈第鞭毛蟲時,通過十二指腸腸腔沖洗(進行內窺鏡檢查或以手術方式滴注生理鹽水,然後再從十二指腸腸腔回收5~10ml)和對十二指腸粘膜進行細胞學分析有時可見賈第鞭毛蟲。

因為賈第鞭毛蟲的蟲體很難發現,通常可以根據治療效果進行確診,雖然這種方法存在很多漏洞和局限性。

阿的平對本病有效,但是目前已停用。甲硝唑副作用較小且療效較好(治療7天后,治癒率為85%左右)。甲硝唑的治療效果可能是通過藥物的厭氧菌活性和/或對免疫系統的影響而發揮作用的。呋喃唑酮(使用5天)的療效與甲硝唑相近,臨床多用混懸劑,這樣更易於治療感染幼貓。丙硫咪唑(犬用3天。貓用5天)和芬苯達唑(犬貓均使用5天)治療本病同樣有效,近來有資料表明口服新黴素也有助於治療本病。但是這些藥物都不是百分百有效,用藥也可能無法清除賈第鞭毛蟲。

賈第鞭毛蟲難以清除的原因包括。第一,賈第鞭毛蟲可能會某些藥物產生抵抗力,同樣的藥物反復使用,效果會越來越差。第二,免疫缺陷(如igA不足)或宿主併發其他疾病,

都會加大清除賈第鞭毛蟲的難度。第三,本病容易再次感染,因為賈第鞭毛蟲卵囊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很強,且少量的賈第鞭毛蟲卵囊即可重新感染犬貓或者人。季胺類化合物和松焦油可用於環境消毒。第四,有時其他原蟲(如貓的三毛滴蟲)會被誤認為賈第鞭毛蟲,但是治療方法一樣。

賈第鞭毛蟲非常頑固難以消滅,但是不會對動物機體產生嚴重後果。如果注意環境衛生,及時清理動物大便。讓自己的寵物養成良好的習慣,不隨意舔食。定期進行體內外驅蟲,還是可以很好的控制賈第鞭毛蟲病的發作的。

犬的常規體內驅蟲推薦選擇拜寵清(3個月吃一次)或者犬心寶(驅蟲種類最多,

除了腸道寄生蟲還可以驅心臟寄生蟲,要求一個月吃一次),體外驅蟲推薦福萊恩,夏秋季節一個月做一次,冬春季節3個月做一次。

貓的常規體內驅蟲推薦選擇貓寵清(3個月吃一次)。體外驅蟲推薦福萊恩或者大寵愛,如果是散養貓,建議每個月做一次體外驅蟲。如果是家養貓,3個月做一次體外驅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