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鞭毛蟲預防

鞭毛蟲

①病因:

·原生動物鞭毛蟲綱,寄生在腸胃和血液中,其他還有梨形四鞭毛蟲(毛滴蟲)、原週六鞭毛蟲、旋核六鞭毛蟲、紡錘二鞭毛蟲、隱鞭毛蟲等,主要經紅蟲、絲蚯蚓等活餌帶入魚缸。

·以前認為是“頭部有爛洞”的直接原因,現在認為它導致維生素及礦物質的缺乏而引起頭洞病(臭頭病)。這個病常引起愛魚們的恐慌。感染頭洞病的魚在身體上會有小小的洞,特別是頭部以及側線部位,漸漸地變為管狀疹,從這些病灶中常流出一些黃色、像乳酪狀的粘稠液。
·飼養密度過高、水溫急劇變化、魚健康狀況不佳和營養不良時,

寄生蟲會大量增殖造成急性症狀,甚至引起細菌性二次感染,導致黑死病。

·通過食物傳播,腸內有少量寄生時,無大礙;大量寄生時,七彩會變得不健康甚至引發腸炎。

·由血液迴圈感染其他內部器官,如肝臟、腎臟及膽囊,並使這些器官發炎。

②症狀:

·體色暗淡甚至變黑,食欲不振,離群獨遊,瘦弱,無精打采甚至好睡,高死亡率,魚卵品質不高,生殖能力下降。

·排出粘液長條狀糞便,呈半透明粘膜狀並出現拖糞現象。

·由於鈣質缺乏,導致骨質軟化或同步生長速度慢,於是在眼睛上方明顯凹陷。

·起初,頭部會有白色小突起,往往會遮住眼睛,最後轉變為洞穴,側線旁有時也有洞。

⑧診斷:在魚的排泄物及體液中有寄生蟲部有洞。

④治療方法:

·針對六鞭毛蟲最好的辦法是投喂藥餌,但不幸的是病魚通常不肯進食,因此只有採用藥浴或強灌法,對於注射法,我建議普通的飼養者不要使用。

·龍牌黑特靈,是黑死病和頭洞病的特效藥。

·龍牌魚潔+菌必殺,治療效果好。

·龍牌魚歡+特效黃粉,治療黑死病、腸炎等。

·頭部有洞時,重要的是糾正食物中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含量,如鈣、磷酸鹽及維生素D,及時發現並採用強有力的治療方法是有效治療的法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