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資訊

狗狗的眼睛是否真的看不到顏色

瞭解寵物的人可能都聽說過狗狗色盲;貓咪是近視的說法,電影《貓狗大戰》《忠犬八公》也通過鏡頭來告訴我們這一情況,但是狗狗真的是色盲嗎?他們的世界真的就是黑白灰完全沒有任何色彩嗎?小編今天就來為你揭秘狗狗色盲的問題。


其實狗狗也能分辨出一點顏色,只是沒有我們人類看到的顏色多

如果斷然說狗是色盲,這個說法多少有些不確切。但是,如果這裡“色盲”一同是指與人類相比。狗只能看見可見光光譜的一部分,那麼,沒錯,狗是色盲。科學家們可以用兩種方法確定這一點。但是,在這裡首先還是讓我們來看看在狗的眼中我們這個大千世界又是什麼樣的吧。
狗的視網膜上共有兩種視錐細胞,它們能夠識別短波長和中長波長的光波,也就是能感受到藍光(波長短的光波)和紅黃光(中長波長光波)。由於視錐細胞少的緣故,

狗眼中世界的色彩非常單調,不像人類眼中的世界那樣五彩繽紛。然而人類卻有三種類型的視錐細胞可以讓我們看到可見光譜中的所有顏色的光。由於狗只有兩種視錐細胞,所以狗所能分辨出的顏色與紅綠色盲患者所能分辨的一樣。但是,色盲患者還可以看到其他許多種不同的顏色,那麼狗是否也一樣能看到這些顏色呢?科學家們為了確定這一點採取了兩種方法。


狗狗的眼睛看到的究竟是些什麼?

一種方法是用有色光的光束照射狗的眼睛,這樣就會得到一個從狗眼中反射回的圖像,科學家們對這個反射回的圖像進行研究;之後再將它與同一種光有人眼中反射出的圖像對比。
另一種方法是訓練狗能夠“告訴”科學家們它們所看到的世界。在實驗中,科學家們連續給狗看若干組顏色,每組都各有三個顏色,其中的兩個是一樣的。另外再給以極少量的訓練,狗就會用鼻子給科學家們指出在每一組中那個與眾不同的顏色的光。科學家們只需要不斷變換光的顏色再重複這一過程,

就能得出這樣的結論:在狗的眼中世界是黑色。白色和暗灰色,同時夾雜著中長光波的紅黃色光和光波短的藍光,世界就如同黑白電視裡的畫面一樣,只有黑臼亮度的不同,而無法分辨色彩的變化。導盲犬之所以能區別紅綠信號燈,是依靠兩燈的光亮度區別的。犬對灰色濃淡的辨別力很細微,依靠這種能力,就能分辨出物體上的明暗變化,產生出立體的視覺映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