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訓練

讓貓貓聽話,學習訓練貓咪

索馬里貓

連主人的話也不聽,我行我素----有很多人認為這是貓的最大魅力,多這一點無可厚非。但既然與人一起生活,給貓進行一些基本的教育還是必要的。

因為貓不同於狗,它沒有聽從人類的習慣,所以有的人認為,訓練貓是不可能的。其實不然,的確,貓不能象狗那樣學會與人握手,端坐不動,但它們卻能意識到自己是與主人生活在一起,而且與主人保持良好的關係,即使是貓,它們也會感到舒適。

訓練貓的第一步,就是讓它對自己的名字做到“呼之即來”。最有效的辦法是,在吃飯之前,叫貓的名字,它只要明白叫名字就有吃的,自然就記住了自己名字的發音。

不讓你的貓“認生”,把你的貓培養成“戀人”的貓

經常抱它,和它玩是非常重要的。貓本來是謹慎小心的動物,對素不相識的陌生人通常會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有時還會逃走。也許有的人認為只要貓和主人的關係親密就很滿足了,

但如果讓周圍的人都認可並且喜愛你自己喜歡的貓的話,終究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貓的性格是多種多樣的,因此從小就經常被人抱,經常和人一起玩的貓咪會喜歡和人親近。但不要讓貓覺得厭煩的老是抱它,不要勉強地抱貓。

有時候和貓一起玩兒,給它投球啦,或者一邊逗它玩兒一邊撫摸它,進行肌膚交流。如果主人是單身生活,或者家庭成員很少的情況,也可以經常讓喜歡貓的朋友到家裡來玩,讓貓體驗一下與陌生人的交往吧。

要避免貓和周圍的人產生麻煩注意以下幾點:

飼養可外出的貓的時候,無論如何在很多情況下都會得到周圍人的注意。對貓來說,走過的地方好像都是自己的領地,

所以也有越過圍牆和柵欄,溜到鄰居家給他們惹麻煩的情況。因為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貓,所以在主人看來很可愛的舉動,也許在鄰居的眼裡就變成了令人討厭的行為,這種現實要先認識清楚。

因為貓兒受害的大多數情況是在鄰居家裡隨便大小便,大多數的主人認為給貓準備了專用的廁所,所以貓就不會在外面亂上廁所,其實不然。

如果有抱怨的話馬上就要道歉,並且自己妥當的主動進行清理是很好的辦法。最重要的是說一聲“我家的貓給您添麻煩了,對不起”。為了不至於發展成大的麻煩,保持良好的鄰里關係,大家要努力呀!

當貓做了錯事時,該如何管教?

為了讓人和貓都能舒適生活,

有必要讓貓遵守各個家庭的紀律。如果掌握了以下四條,那麼訓練貓的工作就能順利進行。

首先第一條就是立即當場批評。當它做了錯事時,在這時馬上就該“不行”!“喂!”的大聲斥責。當然貓並不是因為聽懂了主人的話而停止行動,而只是因為聽到了巨大的聲音受了驚嚇而停下的。如果反復這麼做,貓就會慢慢感到這麼做的話就要被大聲呵斥,太頭疼了,也就不會做了。當貓做了不該做的事後,把它帶帶犯罪現場進行說教是完全沒有用的,貓是健忘的動物,即使因為剛才的事兒被斥責,它也不會明白是為什麼。

第二條是耐心教育。並不是說今天批評了明天就可以允許,而是應該在任何時候都以同一態度耐心的批評。

如果人自己中途放棄的話,那麼這之前的辛勞就白費了。“反正馬上就會原諒我的。”這樣一來,貓就會得意忘形。

第三條是絕對不可以實行體罰。如果隨便地打貓,它就會對主人產生恐懼感,進而產生自卑的性格,因為貓的身體要比人小的多,所以被打的話很可能會受傷的。

第四條是當它表現很好的時候要當場大大的表揚。雖然貓不能明白主人的話,但是它非常清楚斥責的聲音和表揚的聲音是不同的。當貓被表揚是它的心情也會變好,這樣一來教育的效果就逐漸提高了。

貓磨爪是有理由的

磨爪是貓的習性,因此讓它停止是不可能的。對小小的貓來說,爪子是它最強大的武器,因此必須時時磨掉老化的角質而使其變得鋒利無比。

此外,磨爪也是為了顯示自己的勢力,增加氣味。在貓的前腳有臭腺,所以它磨爪也是為了讓腳帶有自己的氣味。對貓進行磨爪的訓練是最難的事了,首先要準備專用的磨爪工具。雖然市場上賣的種類很多,但自己做得也很好。在木板上纏上布條就可以。可能的話,多準備幾塊,放在貓喜歡去的地方。如果貓開始在傢俱上磨爪,要馬上說“不行!”,帶它到有專用木板的地方。主人可以抓住它的前腳使它磨爪。剛開始的時候,貓可能會吵鬧,但是幾回下來就會耐心磨爪。當它能非常熟練的使用磨爪板時因該表揚它。

訓練你的貓能和金魚、小鳥、狗和平共處。

當它*近魚缸,鳥籠時馬上斥責。貓非常喜歡金魚、小鳥這些活動的東西。即使原來並沒有吃的打算,但當它看到慢悠悠遊動的金魚,撲楞楞扇動翅膀的小鳥,就會引起它的興趣,不知不覺的伸出了爪子。因此在貓剛開始*近的時候就應該斥責它,教導它不可以出手。聽話的貓在被斥責幾次以後就不會再*近,即使仍緊盯著看,但不出手。但是大部分的貓都不會放棄這種有趣的玩耍。當主人瞪大眼睛時聽話,主人稍把目光移開,它就可能馬上又飛奔過去。這時就該把魚缸、鳥籠拿到貓咪夠不到的地方,或者給魚缸罩上金屬網,將鳥籠掛在天花板上。

有的人養著貓和狗,這種情況就會擔心貓因為身材小而被襲擊,同時因為非常害怕,貓也有可能會用爪子抓上狗的眼睛。為了不讓這種事情發生,在剛開始時,主人就該抱著貓,讓貓和狗一點點的相互適應,當他們相互知道脾性後,狗和貓就能歡快和平的生活在一起。

即使原來並沒有吃的打算,但當它看到慢悠悠遊動的金魚,撲楞楞扇動翅膀的小鳥,就會引起它的興趣,不知不覺的伸出了爪子。因此在貓剛開始*近的時候就應該斥責它,教導它不可以出手。聽話的貓在被斥責幾次以後就不會再*近,即使仍緊盯著看,但不出手。但是大部分的貓都不會放棄這種有趣的玩耍。當主人瞪大眼睛時聽話,主人稍把目光移開,它就可能馬上又飛奔過去。這時就該把魚缸、鳥籠拿到貓咪夠不到的地方,或者給魚缸罩上金屬網,將鳥籠掛在天花板上。

有的人養著貓和狗,這種情況就會擔心貓因為身材小而被襲擊,同時因為非常害怕,貓也有可能會用爪子抓上狗的眼睛。為了不讓這種事情發生,在剛開始時,主人就該抱著貓,讓貓和狗一點點的相互適應,當他們相互知道脾性後,狗和貓就能歡快和平的生活在一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