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肝片吸蟲病

本病是由肝片吸蟲寄生於動物肝臟膽管所引起的一種人、畜共患寄生蟲病。本病為世界性分佈,多見於反芻動物,兔也可被寄生,特別是以青飼料為主的兔發病率和死亡率均高,可造成嚴重的危害。

一、病原及生活史

肝片吸蟲為大型吸蟲,長20—35 毫米,寬5—13毫米,柳葉狀,腹背扁平。

成蟲在肝臟的膽管中產卵,隨膽汁進入腸道並隨糞便排出體外,在水中孵化出毛蚴,毛蚴鑽入中間宿主—椎實螺體內,經胞蚴、母雷蚴、子雷蚴,最後發育成尾蚴,尾蚴從螺體逸出,附著在水草上形成感染性囊蚴。兔吃了帶有感染性囊蚴的草而被感染。

童蟲在小腸內脫囊而出,穿過腸壁進入腹腔,然後穿過肝包膜、肝實質進膽管發育為成蟲。自感染到發育為成蟲約需3—4個月。成蟲可寄生3—5年。

二、流行病學特點

本病多發生於低窪和沼澤地區和多雨的年份。兔的發病主要是飼喂了在水邊生長的含有囊蚴的青草所致。囊蚴圓形、極小、直徑0.8毫米,肉眼不易見到,主要附著在各種水草葉莖上,以水面附近最多。囊蚴在潮濕的乾草和水內能存活3—5個月以上,在乾燥及直射陽光下3—4周死亡。

三、致病作用與症狀

肝片吸蟲的童蟲在肝組織內移行,可造成肝臟出血和急性炎症;寄生在膽管可造成膽管壁粗糙增厚,呈繩索樣凸出於肝臟表面,影響膽汁的分泌和消化功能;與宿主爭奪營養,

造成消瘦、貧血;分泌毒素加重慢性膽囊炎和慢性肝炎以及貧血症狀。

臨床表現可分為急性期和慢性期,急性期開始有體溫升高,病兔突然發病,精神沉鬱,貧血、腹痛、腹瀉、黃疸,很快死亡。慢性期主要是消化紊亂,便秘腹瀉交替,進行性消瘦,嚴重貧血,頜下、眼瞼、胸下水腫明顯,經1—2個月死於惡病質。

四、診斷

根據進行性消瘦、貧血、水腫、消化紊亂等症狀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可初步懷疑本病。糞檢查到蟲卵或剖檢在肝臟膽管中查到多量的蟲體可以確診。

五、防治

最好的預防辦法是不用溝塘、河邊的水草、青草喂兔,如不得已需要喂,最好的消毒辦法是青貯發酵後喂。也可藥物定期驅蟲來預防,可一年2次。

治療和預防的驅蟲藥物為:①蛭得淨(溴酚磷)對童蟲、成蟲均有效。

按10—15毫克/千克體重給藥,1次口服。②丙硫咪唑,對成蟲有效,童蟲作用較差,按15—20毫克/千克體重,1次口服。③碘醚柳胺,對童蟲和成蟲均有效,用量參照藥品說明書。④硝氯酚,按3—5毫克/千克體重口服。

肝表面有條索狀突起,為擴張的膽管(固定標本)(原圖:范國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