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訓練

貓咪要養成好習慣 必須學會科學磨爪

貓磨爪子可以說是從其祖先處遺傳下來的本能。磨爪是貓的習性,因此讓它停止是不可能的。對小小的貓來說,爪子是它最強大的武器,

因此必須時時磨掉老化的角質而使其變得鋒利無比。此外,磨爪也是為了顯示自己的勢力,增加氣味。如果你不想家中的地板、傢俱都被貓咪抓壞的話,教會貓咪磨爪子是主人十分有必要做的。

一、貓咪磨爪的原因

很多貓咪都認為自己就是這個家的主人,所以,保衛家園成了它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如果貓咪經常在靠近門的地方磨爪子,這可能是表示它們認為潛在的“入侵者”會從這裡進來。此外貓咪磨爪子可以加快舊指甲脫落,新指甲生長。貓咪指甲間存在汗腺,能夠散發只屬於自己的獨有味道,作為領域感很強的動物,它們通過磨爪的方式將味道留在占為己有的地盤上。

二、訓練貓咪固定地方磨爪

養貓不配備木柱,主人會發現傢俱自然成了貓練爪之地,這只能怪貓主人自己。貓的爪子鋒利,指甲呈弧形,彎鈞狀,是貓攀登、捕獵物和自衛的武器。貓在野生狀態下,攀登沖跑,指甲被自然磨去一部分,貓在樹幹上不斷抓扒,將過度生長的爪甲磨掉。生活在家中的家貓,沒有這麼大的運動量,食物又不用發愁,爪甲自然就過長,有時竟長入指甲墊中,使爪甲發炎。家貓有磨爪的習慣,並且固定在同一部位,為了避免損壞傢俱,配有專用木柱是必不可少的。

三、專用木柱讓貓咪磨爪

並非有了一根木柱貓就自然去磨爪子,這需要訓練。首先蔔在小貓進人家庭後就備一根木柱,半米長左右,10~15釐米見方,放在貓窩附近,因為貓睡醒後有伸伸愉腰、活動肢體、扒抓爪甲的習性。

如果小貓不在木柱上磨爪子,主人應用手協助貓,做磨爪子的動作,當木柱上有貓爪部分泌物後,有助於貓循氣味固定在木柱上磨爪鍛煉。木柱的長短並不一定有差別,但硬度要選堅實的木料。在木柱或木板上裹一層地毯,更易被貓接受,若地毯被抓破,也不必更換。

四、專用木板讓貓咪磨爪

如果家中空間不方便綁木柱,要準備專用的磨爪工具。雖然市場上賣的種類很多,但自己做得也很好。在木板上纏上布條就可以。可能的話,多準備幾塊,放在貓喜歡去的地方。如果貓開始在傢俱上磨爪,要馬上說“不行!”,帶它到有專用木板的地方。主人可以抓住它的前腳使它磨爪。剛開始的時候,

貓可能會吵鬧,但是幾回下來就會耐心磨爪。當它能非常熟練的使用磨爪板時因該表揚它。可以在不希望它磨爪的地方噴上檸檬水、風油精等有著不受貓咪歡迎的氣味的液體。但是,氣味一旦消失效果就不明顯了,所以,耐心地教育才是最重要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