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頭抬頭障礙症的症狀及治療方法

1000

做為喵星人主人的你,每天精心伺候它,給它吃最好的貓糧,給它買最好的玩具,甚至不惜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帶它出去玩,就是希望它永遠沒病沒災快樂的生活。可一不小心它還是突然病了,頭抬不起來了,走路姿勢也不對了,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正常的貓咪

正常喵星人,步姿正常,各個部位運動配合正常。

一、概述

貓頭頸低垂抬頭障礙症,從名字上看就可以知道,這不是一種疾病的名稱,而是疾病的一種症狀。抬頭障礙是頸部肌肉無力或僵硬引起的一種綜合症,導致無法抬頭。頸部彎曲嚴重時,可見頭頂抵地,下頜緊貼胸腔入口。身體的其他肌肉也可能表現無力。


患病的貓咪

如圖中所示,喵星人頸部嚴重彎曲,頭頂抵地,下頜緊貼胸腔入口。

二、作用機制

臨床症狀通常突然發生。抬頭障礙的作用機制與其致病源相關。在這個病徵中,為何頸部肌肉比其他的肌肉表現的更加虛弱無力的機制尚不明確,但大多推測這與頭部重量有關。

三、鑒別診斷

鑒別診斷包括低鉀血症,甲狀腺機能亢進,慢性有機磷中毒,硫胺素回應性肌病,糖尿病,先天性多肌炎(由免疫介導),重症肌無力,高納血症性肌炎,

門脈短路及腦病,氯化銨中毒(導致酸中毒,並進一步損耗細胞內的鉀離子)。低鉀血症是抬頭障礙最常見的病因,有機磷中毒,硫胺素回應性肌病和甲亢次之。

四、診斷

初級診斷:

1.病史:調查是否有接觸硫胺素(比如說尿液酸化劑)和有機磷。仔細檢查,是否有其他的臨床症狀,如多飲多尿(糖尿病,甲亢,低鉀血症,或閘脈短路),食欲大增卻體重減輕(糖尿病或甲亢),神經症狀(高納血症,有機磷中毒,門脈短路或硫胺素回應性肌病),流涎(門脈短路),肌肉疼痛或僵硬(低鉀血症,先天性多肌炎或維生素B缺乏)。

2.生化檢查:檢查如下指標是否異常:血糖(糖尿病),鈉離子(高鈉血症),鉀(氯化銨中毒或低價血症),肝臟轉化酶(甲亢或閘脈短路),白蛋白(門脈短路),

肌酸激酶(高鈉血症,低鉀血症或先天性多肌炎),血尿素氮和肌酸酐(腎臟疾病引起的低鉀血症)。

3.尿液分析:是否尿糖(糖尿病),體重是否減輕(腎病,糖尿病,甲亢,低鉀血症或閘脈短路)。

4.總T4:甲亢時,這種激素會升高。

二次診斷:

1.胸部放射學:重症肌無力的貓偶可見巨食道症或前縱膈包塊。

2.給予硫胺素:針對硫胺素回應性肌炎,肌肉注射維生素B125-50mg,連續3天,兩天就可以看到明顯的改善。

3.抗膽鹼酯酶藥的刺激反應:(重症肌無力)

4.膽鹼酶受體的抗體滴度:(重症肌無力)

5.血清膽鹼酯酶活性:(有機磷中毒)

6.餐前餐後的血液膽汁酸:(門脈短路)

7.腹部影像學:

8.肌電圖和反復神經刺激:

五、治療

1.給予硫胺素(肌肉注射維生素B125-50mg,連續注射3天):所有無法確定病因的抬頭障礙的貓,

都應該注射硫胺素,因為硫胺素缺乏症沒有確診手段,給定的注射劑量也沒有任何副作用,飲食正常的貓只也可能會發生硫胺素回應性抬頭障礙。通常2天便可見成效。

2.輸液治療:如果有脫水、腎臟疾病或預後飲水不足,則給予輸液治療。若有低鉀血症,在輸液過程加入氯化鉀,並以40-60mEq/L的速度輸液,因為輸液過程中若沒有足夠的鉀離子會加重低鉀血症。

3.營養療法:若擔心貓預後會出現厭食症,給以營養療法。

預後:

對因治療的預後一般良好,除先天性多肌炎和重症肌無力難以治療而預後不良。嚴重的高鈉血症(>180mmol/L)常常會有神經損傷,並導致昏迷或死亡。


患病的折耳貓


正常的折耳貓


正常的折耳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