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蘭花翻盆的時間及方法介紹

春季是蘭花生長的旺季,但也正是蘭花生長旺盛所以需要為蘭花翻盆讓蘭花有更好的生長環境。在翻盆時將蘭花的壯苗和老苗分開,更有利於管理。


蘭花

春季翻盆的時間:能調控溫度的蘭室養蘭,翻盆時間應選擇在2月份較為合適。西南地區2月上旬可翻四季蘭和不觀花的春蘭春劍等品種,中下旬再翻展出或觀花後的蘭花,有利於提早進入生長發芽的較佳時期,促使秋冬苗快速長成成草,讓春芽早發並在暑天前長成成草,也有利於夏芽和秋芽早發多發。而在自然場地養蘭春季翻盆的時間選擇在3月份較為合宜。正常年份此段時間翻盆後有利於蘭花生長。

翻盆時將蘭苗取出後,把盤繞根系拆散理順,放入水中清洗,然後移放在通風陰涼處,讓根部變軟後,再進行分株。分株一定要有目的,如果是觀賞型的,每一個單位應在5苗左右,最好是從蘭苗基部已形成“馬路口”之處分離,

如果是經濟產出型,則要以多發苗的原則來分株。對壯苗可以1苗或2苗分為一個單位,並將老苗分成一苗一個單位,無根的老苗的假球莖可用水苔包好後再栽,以利保水和發苗出根。分株時務必不要碰傷假球莖基部的幼小葉芽。如傷口大呈水漬狀,可用托布津粉或新鮮的草木灰塗在傷口上,以防止細菌感染發生腐爛現象。同時把其中的幹空假球莖和空根、黑腐根剪去,盤曲過長的老根可在適當處剪斷去掉,還應剪去基部的乾枯甲殼和花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