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EM在水缸中有什麼作用

飼養過水族生物或者對水族有所瞭解的朋友,一定會聽過“硝化菌”一詞。狹義的“硝化菌”指微生物各項功能中對於硝酸系列的硝化作用,而忽略了其他各項功能的微生物。將纖維素等化合中的水氧基,以硝酸機制換為硝酸酯,而硝化菌就是將阿摩尼亞經由亞硝酸,氧化為硝酸的反應稱為硝化作用。

我們知道,水族箱中的水質惡化,大多歸咎於投餌過多沉澱腐爛,或魚只糞便未予吸出換水等,導致浮游生物、有害微生物(含病源體)異常繁殖,以致浮游水中的藻類光合作用及厭氧性細菌繁殖,進而演變成危害缸中魚蝦的氨、亞硝酸、硫化氫等濃度增加。當水質惡化時,不能依賴藥物控制抵銷,因使用藥物反而破壞水缸的生態平衡。

研究顯示,水缸中擔任分解過濾的微生物,可分為兩大類:依賴氧氣生存的嗜氧性微生物,與不需氧氣的厭氧性微生物。

硝化菌屬於嗜氧性的微生物,以利用氧氣將對魚蝦有害的阿摩尼亞、亞硝酸予以氧化轉換為無毒的硝酸鹽。而將硝酸鹽還原以氮氣脫出的氮菌,即屬於厭氧性微生物。嗜氧性與厭氧性微生物共同生存於篩檢程式的濾材內,擔任著水缸中生態平衡的重要任務。

EM以生成抗氧化物質進行中繁殖,同時接連不斷的分解有機物而不釋出人們討厭的臭氣,將物廢物分解且形成回歸自然的有用元素。其功能與PM相反。生物體所含物質(糖、蛋白質、脂肪等)、殘餌、殘葉等在水中少部分由生物代謝外,大多數含有毒性的污染物(氨、亞硝酸、硫化氫等)仍依賴有益的、有效的微生物予以分解利用轉換為低毒性的硝酸鹽,因此,EM可說是水族中的清道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