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捕鳥蛛的蜇毛有什麼作用


蜘蛛蜇毛不是與生俱來的

所謂的蜇毛試著覆蓋在捕鳥蛛腹部或者後表面的帶刺的毛,很多捕鳥蛛都會這些毛踢下來,以此來攻擊潛在的敵人。

蜘蛛會用蜇毛紮入其它動物的皮膚或者眼睛,以此引起它們身體上的刺激反應。

一、蜇毛是如何產生的

蟄毛其實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通過每次的蛻皮,逐漸出現在腹部上部較黑的和有較黑的毛髮的區域。在捕鳥蛛幼年時期那塊區域的顏色區別很明顯,不過隨著年齡的增大,那塊區域的顏色又會逐漸重新融合到周圍毛髮的顏色中去。蟄毛並不覆蓋整個腹部,並且和其它腹部上的毛髮有著顯著的區別。

二、蜇毛有哪些類型

現在發現的蟄毛一共有六種。其形狀和大小都不盡相同,每個類型的蟄毛都被認為是針對捕鳥蛛的不同類型的敵害。但是目前尚沒有這些目標的準確定義。

II型蟄毛不是由捕鳥蛛自己踢落的。

而是通過直接的接觸來起作用。III型蟄毛對於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都是最有效的,III型和IV型蟄毛對於哺乳類的掠食動物是最有刺激作用的。

並不是每個種類的捕鳥蛛都有所有類型的蟄毛。I、II、III,IV型蟄毛可以在Avicularinae和Theraphosinae亞科的種類上找到。I型和III型蟄毛在Lasiodora和Acanthoscurria屬,包括Grammostola屬有III型和IV型的種類裡很有代表性。III型蟄毛在Theraphosa,Nhandu,Megaphoboema,Sericopelma,Eupalaestrus,Proshapalopus,Brachypelma,Cyrtopholis,Iracema屬和其它Theraphosinae亞科的屬中都很典型。

IV型蟄毛在Ephebopus屬的種類中很典型,它們是覆蓋在觸肢上的。比起其它幾種類型的蟄毛,這個類型的蟄毛更加短和輕。它們能被捕鳥蛛輕易得釋放到空氣中去。

VI型蟄毛存在於Hemirrhagus屬。按照Vellard和Buecherl的觀點, Lasiodora, Grammostola和Acanthoscurria這三個屬的捕鳥蛛有最多的蟄毛。


不同類型的蜇毛所引起的反應也有所差異

三、作用

新大陸的捕鳥蛛在遇到危險的時候,會用腹部轉向敵害並且快速得用後腿摩擦它們的腹部,將蟄毛釋放到敵人身上。有研究顯示,來自捕鳥蛛的蟄毛在皮膚和黏膜上引起的不僅是物理的同時是化學的反應。如果一定量的蟄毛進入小型哺乳動物的黏膜並引起水腫,

這對於它們來說將是災難性的。對於防禦性蟄毛的反應和刺激程度不同是否是基於不同物種的,這個問題仍在爭論中。

一些種類的蟄毛,例如智利紅玫瑰(詳情介紹),圭亞那粉紅趾,是相對溫和和對人類幾乎無害的。 其它一些種類,比如巴西白膝頭(詳情介紹),相對有一定的刺激性。而亞馬遜巨人食鳥蛛更加厲害,它們的蟄毛可能引起刺痛感,好象鋒利的碎玻璃纖維那樣。在發動過一次踢毛攻擊後,捕鳥蛛腹部的蟄毛區會有明顯的光禿。

四、人接觸蟄毛的反應

一些防禦性蟄毛可能引起皮膚的過敏反應,進而導致皮膚的炎症、皮疹或者瘙癢。這樣的情況可能會持續數小時或者幾天之久。

不同的人對於蟄毛的反應程度不同,這被解釋為蟄毛對於皮膚起的是化學反應。蟄毛對於人造成的影響似乎有積累作用。2-2.5%的氫化可的松軟膏塗抹在受影響的區域可以起到緩解作用。

如果蟄毛進入眼睛,應當立即用大量的冷水清洗,然後去醫院處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