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草坪中雜草防治

雜草是指出現在不該出現地方的植物。雜草的出現容易使草坪形成禿斑,嚴重影響草坪的景觀效果。與此同時,它還會導致草坪退化,為病蟲害提供有利的寄宿地。在養護管理中,很多人都認為雜草防除是比較棘手的問題,認為防除雜草比防治其他有害生物難度更大。雖然雜草不會在一夜之間萌發,更不會對草坪造成致命的危害,那為什麼會使養護管理者如此頭疼呢?筆者總結出以下幾點原因:許多雜草與草坪草的生物學特性相似,不宜用除草劑防治;防治雜草的除草劑種類很少且選擇性不強;一些雜草的侵佔性強,

難已根除並且每年都會發生等。因此正確地防治草坪中的雜草應從以下幾點做起:

1.正確識別雜草的種類並詳細瞭解其生物學特性 草坪雜草可分為單子葉雜草和雙子葉雜草兩大類。依據防除目的,雜草的類型又分為一年生禾草、多年生禾草和闊葉類雜草等類型。常見的草坪雜草約有 450種,分屬 45科, 127屬。如南方草坪中的雜草主要有馬唐、狗尾草、狗牙根、白茅、灌木類、豬殃殃等;北方草坪中的雜草主要有馬唐、稗草、豬殃殃、鐵莧菜、莎草、反枝莧、獨行菜、打豌花、牛筋草、白茅、狗尾草等。

2.掌握雜草的發生規律 夏季是雜草多發季節,一年生雜草危害較重,春季造成主要危害的則是兩年生雙子葉雜草。

全年中,草坪雜草的發生規律順序一般表現為雙子葉雜草———單子葉雜草———雙子葉雜草。

3.雜草的防治方法 依作用原理,雜草的防除包括人工拔除、生物防除和化學防除等方面。掌握雜草的發生規律,選擇適宜的草種混配組合,確定最佳播種時期(需避開雜草高發期),對草坪進行合理的水肥管理,增加修剪頻率,促進草坪草的長勢,增強其與雜草的競爭能力,抑制雜草的發生。

化學防除一般以防除雙子葉雜草效果比較明顯,且藥劑的使用也比較安全。對於滅生性的除草劑,如草甘磷、百草枯等,因其對植物均具有殺傷作用,所以主要用於建坪前的坪床處理。對於這類藥劑的使用,一定要充分考慮其殘效期的長短,藥效一般為 2周左右,

半月過後方可進行草坪草的播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