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弓形蟲病的症狀和防治

狗狗弓形蟲病是一種世界性分佈的人獸共患原蟲病,在家畜及野生動物中廣泛存在。弓形蟲病的病原是龔地弓形蟲,簡稱弓形蟲。

派多格寵物美容學校的專家告訴我們,它的整個發育過程需要兩個宿主,貓是弓形蟲的終宿主,在貓小腸上皮細胞內進行類似於球蟲發育的裂體增殖和配子生殖,最後形成卵囊,隨貓糞排出體外,卵囊在外界環境中,經過孢子增殖發育為含有兩個孢子囊的感染性卵囊。動物吃了貓糞中的感染性卵囊或含有弓形蟲速殖子或包囊的中間宿主的肉、內臟、滲出物、排泄物和乳汁而被感染。速殖子還可通過皮膚、粘膜感染,也可通過胎盤感染胎兒。

狗狗弓形蟲病多數為無症狀的隱性☆禁☆感染。幼年犬和青年犬感染較普遍而且症狀較嚴重,成年犬也有致死病例。症狀類似犬瘟熱、犬傳染性肝炎,主要表現為發熱、咳嗽、厭食、精神萎靡、虛弱,

眼和鼻有分泌物,粘膜蒼白,呼吸困難,甚至發生劇烈的出血性腹瀉。少數病犬有劇烈嘔吐,隨後出現麻痹和其他神經症狀。懷孕母犬發生流產或早產,所產仔犬往往出現排稀便、呼吸困難和運動失調等症狀,血液檢查;急性期,紅、白細胞減少,中性粒細胞增多。中性粒細胞減少和單核細胞增多者較少見。慢性☆禁☆病例的白細胞總數增多,主要為嗜中性粒白細胞增多,血小板減少,但沒有出血傾向。

對急性☆禁☆感染狗狗弓形蟲病病例,可用磺胺嘧啶(SD),每千克體重用70毫克,或甲氧苄氨嘧啶(TMP),每千克體重用14毫克,每天兩次口服,連用3—4天。由於磺胺嘧啶溶解度較低,較易在尿中析出結晶,內服時應配合等量碳酸氫鈉,並增加飲水。

此外,可應用磺胺—6—甲氧嘧啶(磺胺間甲氧嘧啶、制菌磺、SMM、 DS—36)或磺醯氨苯碸(SDDS)。

另外要注意不喂生肉,並防止犬捕食齧齒類動物,防止貓糞污染飼料及飲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