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保水劑的常用方法介紹

保水劑的主要功能就是反復吸水,並且可以緩慢釋放水分,達到增強土壤的保水性。保水劑在花卉植物栽種中的應用非常廣,小編就為你介紹幾種常用的保水劑的使用方法,有興趣的花友們可以一起瞭解。


杜鵑花

一、拌土可分為直接拌種和與其他成分複配拌種。直接拌種即將純保水劑以施入範圍內幹土重0.1%左右的比例,拌入土或基質中。一般來說,需水較多的植物、雨水不多或澆灌不便及土質較差的地區滲入比例相對要高。拌入後1至2周內要充分澆水2至3次。如果是雨季,只需一次即可。保水劑先吸足水,再拌土效果最好,只要土壤含水量超過10%,苗木移栽可不澆水,這種方法更適合於邊坡地保水使用。

二、蘸根這是最簡單的方法,即把50目以上粒徑的保水劑和水按0.1%至0.5%的比例放入盛水容器中,水中可溶入一定比例的促根劑,充分攪拌20分鐘,把裸根苗浸入其中30秒後取出,

林木幼苗最好再用農膜包紮好根部,以便長途運輸並縮短緩苗期。一般1公斤保水劑可以處理2000株幼苗,其成活率可提高15%以上。

三、土壤土表撒施用量為每畝6.6至15公斤,使地表形成覆蓋保水膜層。也可溝施或穴施,用量為每畝0.5至10公斤,隨開隨施。

四、用作育苗培養基質用濃度為0.3%至1%的保水劑與營養液按比例混合後,再與其他基質按比例混合,用作無土栽培。

五、用於盆栽將保水劑按規定用量與盆土混勻(一般20釐米盆栽植物只需保水劑1克),裝盆到距頂部5釐米處,徹底澆一次透水,然後用粗砂土覆蓋2釐米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