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君子蘭夏季需注意“三減一增”

炎熱的夏季,對於君子蘭來說也是非常難熬的,君子蘭喜歡半陰的環境,並且害怕直射光,如果在夏季不注意給予君子蘭合適的環境的話,君子蘭會發生拔脖、竄葉等現象。


君子蘭

一、減溫度

夏季要把君子蘭放在通風處。如果環境溫度在35℃以上,土壤中水分蒸發太快,會使君子蘭的水分和營養成分供不應求。因此,最好將君子蘭盆栽放在水池或水盆上(用木板墊起),並經常在植株四周和葉面噴水,改善君子蘭的溫濕環境,使它能生長在25℃以下,相對濕度達到60%至70%的小環境中。

二、減光照

君子蘭是中光性花卉,適於春秋柔和的光照,不宜烈日暴曬。所以夏季應將君子蘭放在通風良好,沒有強光直射的環境中。最好將盆株置於陰棚下,陽光通過陰棚的縫隙透進來,使植株接受較弱的光照。如果放置在中午能遮避直射的陽光,而早晚又能見到陽光的地方最為理想。

三、減肥料

室溫升到25℃時,就要減少施肥量。夏季溫度高,君子蘭處在半休眠或休眠狀態,這一時期它的根系吸收能力弱,如果施肥或施肥稍多,肥料長期積累在根系周圍,易造成爛根、爛莖現象。但在此期間,如果將君子蘭生長環境的溫度降至25℃以下,則可適當施些稀薄液肥,以促其生長,縮短休眠期;如果溫度降到20℃以下,濕度又達到要求,則可照常施肥。

四、增加濕度

君子蘭葉面寬大,質地柔嫩,要求土壤含水量較高,空氣濕度較大。在炎熱的夏天,君子蘭生長緩慢,根系吸收水分少,但葉面水分蒸發量卻很大。所以,君子蘭不能缺水,否則肉質根萎縮,葉形瘦弱,暗淡無光。澆水時要堅持半幹就澆水,澆則澆透的原則。但也不能一見表土幹了就澆水,

否則盆土長期處於潮濕狀態,很容易爛根、黃葉。澆水時千萬要注意不要讓水淌進葉心,以免發生爛心病,導致“砍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