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野生屬鼠野性強

目前屬鼠種源緊張,價格較高,到外地引種運輸也不太方便。有條件的養殖戶可到山區捕捉或到市場選購野生屬鼠加以馴養,以節省資金。馴養野生屬鼠可按如下步驟進行:

一、環境選擇 儘量模擬野生屬鼠原來的生活環境,如將養殖場建在有竹、果林等環境清新、涼爽的地方,使養殖環境接近野生屬鼠生活的自然環境。

二、寵物網說,療傷 從野外捉回或從市場上選購的野生屬鼠,應仔細檢查是否有外傷,並根據傷勢輕重區別對待。輕微外傷塗以碘酒防感染即可,傷重者排出濃水後,用消炎水洗淨傷口,

塗碘酒後再撒上消炎粉。

三、馴食 野生屬鼠野性強,對環境突然改變有一個反抗過程。剛捕到或收購的屬鼠須單獨關到幽靜的窩室,少刺激它。剛開始時不要投喂飼料,等屬鼠十分饑餓時再投喂少量多汁食物。投食時按其在野外的吃食習慣餵養,若無法瞭解其食性,可用各種野生食物分別投喂,如嫩竹枝、竹筍、野生芒草、茅草根,逐漸過渡到人工栽培的作物如甘蔗、甘薯、玉米等,最後過渡到配合飼料。

四、合群 野生屬鼠性情兇猛,生性孤僻,為了便於人工集約化管理飼養,必須將野生屬鼠優化組群。開始組群時,可按1公2母將體質健康、大小一致的屬鼠放到同一窩室合群。第一天合群時要密切注意觀察合群的反應。

如發現屬鼠打架要立即捉出,再用其它屬鼠配組,直到不打架為止。另外,在合群時可放一些嫩竹枝給屬鼠啃,分散其注意力,讓同一窩室的屬鼠儘快相互熟悉各自氣味。經過這樣馴化,只要幾天時間,同一窩室的屬鼠便可和睦相處了。野生屬鼠經1~2個月馴養,會慢慢溫順起來,飼養人員容易接近。這時,還可根據需要,重新優化組群,提高屬鼠的繁殖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