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麼處理野生蛇


控制好溫度

隨著蛇養殖業的發展,我們現在所能接觸到的寵物蛇多數為人工飼養。當然一些生活在多山多數林的朋友可能會自己捕獲一些野生個體來飼養。

人工飼養與野生蛇肯定存在著較大的區別,所以飼養時也要區別對待。

野生蛇需要特別的照顧來説明它們克服新環境帶來的壓力,主要問題表現在三方面:身體狀況異常、捕食行為異常以及日常活動行為異常。在初次大概檢查瞭解到蛇的大概情況後應先給與一次溫水浴,洗去蛇身上的污垢,放鬆情緒,同時,也是最重要的,補水。可以選取透氣的盒子,加入略高於室溫的溫水後放入蛇,之後用毛巾圍住盒子周邊遮蔽視線以減輕蛇的壓力;泡澡時應儘量減少認為干擾,以免蛇因為應激反應而拒絕飲水。

泡澡時間為15-20分鐘為好,期間注意保持水溫。之後可以把蛇放入裝有幹毛巾的紙盒中讓它自行擦乾身體。

之後講蛇放入佈置好的簡易環境中採取加溫靜養:氣溫一般保持在25度,熱點30度,同時確保整體環境的完全黑暗和無人為干擾;墊材應選用報紙,提供水源和一個躲避:躲避應靠近熱點,而水源中應添加電解質和葡萄糖。注意初到的新蛇不應該飼養在造景的飼養箱或過於複雜的環境中。靜養時間為2-3天,之後應該在此檢查蛇一遍,檢查蛇的狀態,如果本身狀態有問題或伴有疾病,則在靜養後開始治療,若本身狀態就不差而靜養後有明顯好轉,則可以在次日投喂一次。

捕食行為:首先,就是飼料種類了。蛇品種多樣,相應的食譜也多種多樣。一般來說錦蛇屬的用鼠,樹棲的林蛇和錦蛇用鳥和蜥蜴,

靠水或水棲息的華遊蛇,腹鏈蛇屬的用魚和蛙。特別食性的則根據相應食性投喂。


不要放在人群走動較多的地方飼養

野生蛇在高度壓力和亞健康狀態下會表現出異常捕食行為,新到健康的野生蛇會喪失捕食大型獵物的自信,有的蛇甚至面對正常大小的獵物都會心虛,

所以要選取小型獵物。一般來說1m的蛇選用大白乳鼠或者壓成體小白鼠,而小蛇則使用小號乳鼠;如果蛇在1m5以上,則可以考慮成體小白鼠。對於吃魚,吃蛙,吃蜥蜴的蛇同樣也應用相對較小的獵物開食。有的個體喜歡甚至只接受活體飼料,而有的只敢吃留在飼養箱內過夜的死食,面對掙扎的飼料即使咬住了也會吐出來。一般先投喂死食之後不打擾,次日後檢查,若不吃則休息3天繼續嘗試;若嘗試3次之後還是不吃就換成活體投喂,投喂20分鐘後檢查,若不吃則取出老鼠,靜養2天后再次嘗試。

行為異常:野生蛇因為壓力活動量會出現極端現象要麼極度暴躁亂撞一通,要麼極度羞澀躲藏不動,

大多數時候表現為剛到前幾天極度暴躁,之後就躲藏不出。這些都是正常現象,所以不需要過於焦慮。面對這樣的情況説明蛇儘快適應環境減輕壓力是最重要的。環境儘量保持黑暗,給蛇安全感是第一步。蛇在相對狹窄的縫隙中安全感比較強,所以要給蛇提供開口小,內部容積正好的躲避。

其次是減少運動影像對蛇的干擾。蛇視力很差,但是對於運動的影像狠敏感,所以剛到的野生蛇的飼養箱最好遠離人來回走動的區域,避開不必要的打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