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綠化你的魚缸

水草是魚缸中不可缺少的一員,它可以為水底世界增添色彩、協調景致、襯托魚的美麗生動,同時對魚的生長、繁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水草白天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比它在夜間消耗掉的氧氣數量多,能在水中為魚源源不斷地提供一定量的氧;餌料殘渣和魚的排泄物經一定時間後會被細菌分解,水草能吸收它們,保持水質清新;許多種金魚尤其是熱帶魚要將卵產在水草莖葉上,有些剛孵出的仔魚也要停留在水草上度過卵黃囊營養階段,逐漸發育長大;有些鯉科、脂鯉科魚喜食自己的卵子,

茂密的水草可起到保護受精卵免受吞食的作用。

魚缸中放養哪種水草好,取決於當地能否方便收集到、是否適合魚的需要、美觀裝飾作用這三個方面。

金魚缸中常用的水草分三類:一是浮葉類水草,根紮於泥底中,莖不露出水面,葉子漂浮在水面上,如“水竹葉”,葉片長而扁平像竹葉,全株深綠色(絲狀葉片“水竹葉”的葉浸在水中),非常美麗。二是漂浮類水草,根部多已退化看不到,整個植株漂浮在水面,如“滿江紅”,葉色紅豔,點綴在綠色浮萍間,十分好看。三是沉水類水草,根長於泥底,莖、葉浸沒在水中,全株多為綠色,少數為紅莖綠葉,如狐尾藻,莖部絲狀,紅色,柔韌,配生著羽狀、輪生的綠葉;苦草(錦帶草),葉綠色、呈長帶狀而透明,

在水中挺立;輪葉黑藻,莖長絲生泥底,葉叢厚密、茁壯。

開始養熱帶魚時應選易獲取、繁殖快的水草。如丁香蓼草(月見草),繁殖迅速、易成活,根紮於砂礫底質中呈獨立植株,葉背面用光照射呈現紅葡萄色彩;水蕨,只要光線充足、底質適宜,發展很快,一叢老水蕨只需一個多月時間即可發展為十幾叢新株;蓴菜,莖細長而分枝,葉圓形或橢圓形,浮於水面,葉面綠色背面紫色;菊花草,能沿缸底質伸出鬚根,鬚根上再長出新株,極易成活,葉的形、色美麗;浮萍,在魚缸中也很容易繁殖,色綠、漂浮水面;此外還有鱗片水蘚、水芹、金魚藻、華水韭、心葉水車前、寬葉澤苔草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