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三類代表性坦鯛的介紹


珍珠虎

坦湖慈鯛是三湖慈鯛下一個分類,它品種繁多,已知坦湖慈鯛品就有 200多種,他們都來自於最初的7位祖先。坦湖慈鯛被認為是三湖慈鯛中最與眾不同的,

因為超過95%的慈鯛是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

慈鯛的進化,使得它們已經適應了坦幹伊喀湖特殊的生態環境。事實上,許多種群可以一起生活在一段較短的坡岸水域內,也說明了這段水域可以向魚兒提供數量足夠的有效的生態小生境,以及充足的食物供應。為了應對惡劣的生存環境與合理分配有限的自然資源,在漫長則自然演化中,坦湖慈鯛通過高度的分化的方式產生了非常多的進化分支。各個種群間往往各取所需、互不干擾,坦湖慈鯛品種間的進化規則就這樣建立了。坦鯛種類豐富,下面就來主要介紹三種有代表性的坦鯛品種,供大家參考。

一、珍珠虎

珍珠虎是相當獨特的魚種,

側扁的身軀特別適合在岩縫中活動,遇攻擊時會以迴旋方式避敵,這種技巧也同時表現在狹縫活動中:以水準方向作 90度旋轉。

在天然環境中,珍珠虎的覓食技巧可說是獨樹一格,雖然平時他們看似懶洋洋,但捕食時的動作可是非常迅速,當他們鎖定物件時會停止遊動,以接近垂直姿勢方式頭朝下準備向獵物攻擊。雌珍珠虎在繁殖時通常會找尋一個恰可容身的洞穴、岩縫甚至貝殼,巢穴一般都不大以致於雄魚無法進入,而雌魚也剛好可以用身體擋住洞口以護卵,但他們通常只照顧到幼魚孵出為止,幼魚孵出後僅有保護,幾天後幼魚會離開自行生活,幼魚顏色隱晦、僅作小圈子遊動以避免遭受掠食者攻擊。

飼養珍珠虎的過程中首先要保證足夠大的水體,因為基本上飼養珍珠虎都會選擇群養,其次要通過岩石造景搭建出儘量多的洞穴來供他們居住。在食物方面珍珠虎屬於肉食性魚類,行動速度很快,在野生狀態下會經常偷取其他三湖慈鯛的幼魚為食,這點要格外注意。珍珠虎餵食儘量已飼料和冷凍豐年蝦為主,也可定期投喂活食入豐年蝦和紅蟲等,但不建議將這些做為主食使用。

二、藍波


藍波

藍波可說是坦湖中最具有魅力的魚種之一,成熟雄魚的多變光彩、大型沙丘的窩巢,都是此魚最具吸引力的特色,雖然野生藍波是一隻難以捕獲、不易顯色、不易豢養的纖弱魚種,但他還是最受歡迎的坦湖慈鯛。

藍波屬於口孵繁殖型,這也是最標準的口孵方式,發情雄魚通常會聚集形成一繁殖群,每只先在石塊表面或沙地以細沙堆出一個大型沙丘 (直徑可超過1公尺),頂部平坦略凹,接著再引導雌魚進入並以腹鰭末端的黃斑(假卵)示意出產卵處,雌魚會因為假卵的誘導而產卵並繞回頭去拾起卵,

由於雄魚會先在假卵垂下處排出半流體狀的精液,因此雌魚在同一處卵時即可受精,也就是雌魚含卵前卵即已受精,重複數次之後雌魚口中最多可含約25顆卵,口孵的雌魚通常會群聚至淺水處生活並在3星期後同時釋出幼魚(孵化期大約2周)。

三、六間


六間

六間魚是坦幹依克湖的代表品種,也是深受人們歡迎的三湖慈鯛品種。六間魚是一種深水魚,生活的地方多岩石,是岩棲類的慈鯛,分佈在坦湖的各個地域。之所以被稱之為“六間”,是因為它們身上有著六條黑色的棟線。六間魚屬於大型慈鯛,身長可達 33到38釐米,適合在偏鹼性的硬水中生存,溫度要求保持在22到28度之間。六間魚性情溫和,遊動時動作緩慢優雅,贏得了不少人的喜愛。市場上常見的坦湖六間魚主要有布隆迪六間、薩伊藍六間、曼波六間等。

說到六間不得不提有一種著名的地域品種——薩伊藍,其顏色表現可說是六間的極致,但因他產量少又多有類似品系,以致於有不少的藍六間號稱薩伊藍充斥市場而造成不少紛爭,但撇開這些問題不談,六間可以說是相當具有特色的魚種,和一般坦魚比起來,六間的舉動往往多了一份從容優雅的感覺,這可能和他的體型及棲地有關係,但在他悠閒的外表下卻隱藏了不少殺機,原因是他是食魚性的魚種,但游泳速度不快的他卻不會盲目追逐魚只,而是等其它魚在夜色降臨、尋求岩石掩蔽而進入睡夢時,或在黎明魚剛醒但恍惚時從藏身處發動攻擊,在天然環境中主要是以 Cyprichromis屬(藍劍沙)為捕食對象,白天則捕食老的、幼小的藍劍沙。

以致於有不少的藍六間號稱薩伊藍充斥市場而造成不少紛爭,但撇開這些問題不談,六間可以說是相當具有特色的魚種,和一般坦魚比起來,六間的舉動往往多了一份從容優雅的感覺,這可能和他的體型及棲地有關係,但在他悠閒的外表下卻隱藏了不少殺機,原因是他是食魚性的魚種,但游泳速度不快的他卻不會盲目追逐魚只,而是等其它魚在夜色降臨、尋求岩石掩蔽而進入睡夢時,或在黎明魚剛醒但恍惚時從藏身處發動攻擊,在天然環境中主要是以 Cyprichromis屬(藍劍沙)為捕食對象,白天則捕食老的、幼小的藍劍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