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如何鑒別金魚的性別

金魚的飼養者,你你知道如何辨別金魚性別麼?談起金魚的繁殖首先要會分辨雌雄。成熟的金魚是較好辨別的,雄魚成熟後。胸鰭前緣,有一列追星出現,在發情期更加明顯,連腹鰭也有追星。較大的雄魚鰓蓋也會有追星出現,其中以長鰭型的種類最明顯(如琉金。獅頭等),是很容易分辨的。而短鰭型的,可就不太明顯了,尤其是當歲魚。當歲魚還沒充分成熟時,其追星似有若無。檢查起來很傷眼力。而在長鰭型中,“水泡眼”算是最難分辨的種類。

雄魚的泄殖孔較窄

當金魚還小或不易從追星分辨時,那就只好看泄殖孔。

雄魚泄殖孔從側面看,看不見“乳凸”,而雌魚乳凸較為明顯。就是說雄魚看不見小小的凸起,而雌魚就能看到一個小小的凸起。如果從後面看,雄魚的泄殖孔較窄,而雌魚的泄殖孔較圓。還有當魚兒吃得飽飽的時候。雄魚的泄殖孔從側面看,也會看見較小的“乳凸”。再說,那種圓滾滾的“球形珍珠鱗”,肚子脹得大大的,泄殖孔被撐得變了形,也是很難分辨的。 所以,看走眼的時候,還是常常發生。因此,小魚的雄雌,還是不容易分辨的。

至於鰭的形狀。體型的大小,腹部是否渾圓,色彩的鮮豔度等,雌雄雖然有所差別,但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都是要相互比較,才能分辨。然而,長鰭型的雄魚,各鰭均明顯較長,較容易分辨。所以,

也能以此項特徵來分辨長鰭型的雄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