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拍攝好玻璃缸內的遊魚

魚是在水中生活的動物,對於魚類的拍攝,當然是在水下拍攝的效果最好,最真實,但對於一般業餘攝影愛好者來說,在水下去拍攝魚類活動是不大現實的,所以,不少人將拍攝魚類的目標定在了玻璃缸內拍攝。

玻璃缸的玻璃表面常常會產生較強的反光,所以不宜在明亮的室內拍攝。在拍攝時以人工光照明為好,在使用人工光照明時,不能直接用閃光燈等直接對著玻璃缸拍攝,如果直接對著玻璃缸拍攝,就會產生強烈的反射光。最好的方法是用高的ISO值,利用魚缸裡現有燈光進行拍攝。有條件的話還可以使用閃光燈做間接閃光照明,

即在使用閃光燈照明時,先將閃光燈與照相機分開,用較長的閃光同步軟線連接進行反射閃光照明。

拍攝玻璃缸內的遊魚,應該採用手動對焦,以被攝的魚為對焦目標,不能用自動對焦功能進行自動對焦,因為現代很多自動對焦相機採用的紅外線或超聲波主動式對焦系統,這兩種系統對玻璃後面的景物的對焦都不准。缸內的游魚在水中的活動有一定的速度,同時,其運動的速度因種類不同而異,所以,在利用現場光照明拍攝時應該根據魚遊動的速度來確定快門速度,一般快門控制在1/60-1/125之間。

拍攝時為防止照相機反映在玻璃上,可以用黑布遮擋主相繼機身,只露出鏡頭。

由於水面和玻璃表面對光線有較強的反射作用,再加上水又吸收了部分光線,所以在拍攝時可以在測定曝光值的基礎上增加1-2EV。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