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栽秋菊矮化栽培技術

目前,小型化、緊湊、株矮的盆栽菊花,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市場銷售看好。盆菊矮化栽培管理中較複雜的技術問題,重點應抓好以下幾項技術措施。

選擇品種 菊花品種多,應選擇適宜的優良品種,如‘爭豔’、‘金杯’、‘早黃’、‘黃松’、‘白虎笑’、‘一品黃’、‘黃牡丹’、‘醉蟹’、‘金背大紅’等做母本培育。

一般多選用大花球型及細管型品種,它們葉厚肥大、花大豐滿、色澤鮮豔、對激素比較敏感,易於盆栽矮化。

扡插要晚 菊花扡插時間的早晚,是秋菊能否矮化的關鍵之一。為使植株高度不超過 33釐米,一般三叉九頂菊宜在6月份扡插,

獨本菊宜在7月至8月份扡插。這時扡插的一般會比春插植株要矮10釐米至20釐米。

合理扡插 一是插穗要短。以往插穗一般要有3到4個節,10多釐米長,如果將插穗改為 2個節,一節入土生根,一節露外發芽,既可保證扡插成活,又可使插穗大為縮短,其矮化效果好。

二是栽植要低。在幼苗上盆時,將根系置於盆的底部,培養土先填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以後隨著植株的生長,再逐步填土,到9月中下旬最後一次填土至正常深度,土面離盆沿3釐米左右,以便澆水。這樣比栽在盆的上部要隱去8釐米至10釐米,而且入土莖幹逢節生根,植株生長更加茁壯旺盛。

三是摘心。一般從苗高10釐米左右起,到立秋前後3天到5天止,其摘心次數須按照不同品種的生長習性及栽培所需高度而定,

有的 1次至2次,有的3次至4次。但需注意最後一次摘心時間不能過遲,否則有可能出現不現蕾,或者花蕾不能開放。

控制肥水 菊花喜肥,若施肥不當易引起徒長,施肥過多則株高葉稀。因此,基肥應以磷鉀肥為主,幼苗期不需追肥,進入營養生長期,如果葉片小而薄,葉色泛黃,可多次噴施0.1%尿素水至轉綠時為止。立秋後至開花前,肥水宜充足,其濃度可逐漸增加,並注意增施磷鉀肥,可使花色正,花期長。

植株進入生長期,特別是旺長期,為防止徒長,澆水時間須在上午10時左右,水量以維持當日消耗為度,若氣溫高,蒸發量大,可在每天早晚給葉片噴一次葉面水。

抹芽疏蕾 菊花壯苗期會萌發出許多腋芽,

須及時用手抹掉,否則會消耗大量養分,且能發出許多小側枝,使植株顯得雜亂無章。

孕蕾期,在頂蕾下的小枝上有時出現旁蕾,除因需要保留的外,也應及早去掉旁蕾,促進頂蕾肥大。

針刺 對一些出現有旺長甚至瘋長的盆菊,可採用針刺法,達到矮化的目的。

具體方法是在生長點的葉片下端,用經消毒的縫衣針或大頭針刺入莖幹,長勢一般的刺至中心,長勢健壯的刺透,以破壞部分輸導組織,使植株生長受到抑制。這樣不僅可制約其高度,還可使莖幹增粗葉片增大增厚,以後花開更大,花色更豔。

使用激素 用於菊花矮化的激素有比久(B9)及矮壯素。在上盆後10天到15天,可用矮壯素1000倍至3000倍液澆灌 次,10釐米盆徑的每次澆100毫升,

可結合盆土需要澆水時結合澆激素。

8月下旬至9月下旬,每7到10天噴1次濃度為0.2%的比久溶液,噴至葉片正反面濕潤為止,每株用量約50毫升,一般到盆菊現蕾為止,可有效控制株高,生長矮壯,花大色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