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水族箱的選購與佈置

飼養熱帶魚,以水族箱為容器,便於觀賞,箱內魚體、水草等景物不變形,箱體積大,容水量多,符合熱帶魚的需要。如養神仙魚和其他大型魚,要用寬大的箱體,體型小的魚,為便於觀賞,數量要多些,水族箱的體積也不宜太小。大箱中水體生態系和水溫比較穩定,但是,水箱的體積太大了占地方多搬動也不方便。現在大型箱長1米以上,中型箱 60-70釐米,小型箱長40釐米左右。視廳堂大小、居室條件而定。箱口應有蓋,防止魚跳出箱外,防止水氣潮濕。如箱小,水面有水草,放養數量少,箱體高,水面與箱口距離較大,也可以不加蓋。
用三角鐵或鋁合金為框架製作的水族箱,初次使用時,在放水養魚前先用水浸泡幾天,每天換水,排除有害物質,防止粘合玻璃的油泥灰溢出油污,污染養魚水質。可用樹脂類粘合劑直接將玻璃粘合成箱。除環氧樹脂、聚醯胺樹脂外,還有粘合強度更大的化學粘膠劑,建材商店和觀賞魚市場上均能買到。箱口四周玻璃邊沿鑲鋁片包邊,四角裝上直角形金屬或硬塑膠角加固箱體。目前市場上出售的大多是箱口及下部用茶色玻璃或藍色有機玻璃貼邊。製成或購回此種水族箱後,當粘膠已乾涸,用水浸泡洗淨即可。這種粘合水族箱在觀魚時視線不受阻擋,效果最好。箱體可以自製,也可到市場上購買,但購買時一定要注意玻璃的厚度和箱體的牢固程度,
因為加滿水後箱體承受的壓力是相當大的,如果沒有粘牢,後果不堪設想。
高檔水族箱,上部是盛水養魚的玻璃箱體,箱口有蓋;蓋內有水溫水質自控設備,外面有液晶溫度和其他指標的控制台。根據對水溫、水質的要求,調控水溫和流速以及增氧泵的開關,這種水族箱外表美觀,但價格較貴。
製作水族箱的玻璃厚度,視箱體大小而定,中小型箱可用5毫米厚的玻璃,大型水族箱要用6-8毫米厚的玻璃。鑄製成的腰鼓形玻璃角缸不適用於觀賞熱帶魚,應選擇鋼精鍋形,即口部至底部的周壁較為平直的,便於側面觀賞。
族箱內景觀類型
以觀賞魚為主,山石為輔:在水族箱中放入不同形狀、大小的岩石,
從這端至另一端,佈置成山景,如板塊型、峰巒型、石林型等,以及懸崖絕壁、洞穴深谷,石在水中色澤如玉,比陸上山石美麗,但它畢竟是沒有生命的石頭,怪石嶙峋,一片荒漠。只有當一群群五彩繽紛的魚兒游來,山巔穀底,翩翩嬉戲,才聚添大千世界之奧妙神秘。
水草為主,魚為輔:在水族箱底鋪砂,栽滿多種形態的水草(選擇習性相近品種),錯落有致地佈置,優美可觀。水草在光的照射下,青翠欲滴,生機盎然,偶見幾條小魚悠然而至,瞬間又隱沒于密林深處,猶似一個清幽靜謐之仙境。
水族箱內不設其他景物或栽些低矮小型水草或放入一些螺貝殼,也可在箱壁外貼水中景圖紙作襯托:在這寬曠的水體內,
放養1-2種中小型魚幾十尾或上面尾,選擇喜歡集群好遊的品種,如斑馬魚等。同一種魚的個體大小相同,觀賞其整齊一致地集體迅遊的壯麗場面。也可以只飼養幾尾大型魚類,觀賞其遨遊風采,或者對其進行某種訓練。
魚景結合:水族箱內放養多種形態和色彩的魚,箱底栽水草,設假山、亭、塔等景物。使水簇箱呈現繁華景象,如花似錦。
立體式:水族箱在室內不靠壁不靠邊,前後左右都有光源,光線穿透水族箱,前後都可觀賞。這種立體式景觀,要有寬大的室內空間,如飯店、別墅的大廳。水族箱底座,用水泥、大理石或水磨石砌築,與地面用料一致,底座較高。水族箱口內側,粘有較寬的玻璃邊,可放電插座、增氧泵、濾水器等。箱內佈景可以是立體式的,
前後兩面都可觀賞不同景物。選擇體色不受逆光影響色彩和亮度的魚飼養。
無論佈置山石景或水草景,應事先設計好圖紙和預算用料多少,然後購料製作,以免雜亂無章,毫無觀賞性。石塊、陶瓷等料等應表面光滑,質地堅硬,無可溶性化合物釋出。放置假山石塊時,注意輕放和穩妥,以防砸壞玻璃。種水草,待根須長牢固後(1周左右),水質也已合適,最後放魚。魚的品種、大小、色彩等,要事先考慮好,使景色賞心悅目。
水族箱在室內的擺設
飼養欣賞觀賞魚,水族箱放在室內什麼地方好?原則上應根據採光和觀賞效果決定。通常順光和側光看,魚缸內熱帶魚體上的金屬光澤和變幻的色彩都能反射出來,而逆光看效果最差。
因此,水族箱與魚缸宜放於窗戶的側面、正面。採光還須考慮到魚和水草對光照的需要,離窗戶的距離,以陽光從窗戶照入室內時間的長短、多少,與魚和水草的關係而定。假如從窗戶照入室內的只有散射光,魚缸離窗戶的距離應近些,但是,都不宜將水族箱擱在窗臺上,特別是向南的窗臺上,最易長綠藻。
水族箱放于坐北向南的室內,以門窗前上方,無寬房檐或陽臺板檔光最為理想。面向南的室內,一年四季光線較好,日光照射進室內時間長,溫度也好,室內溫差變化小,冬季保暖性也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