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仙人掌治癒犬滅鼠中毒一例

四月十八日中午,我縣一貨車車主從我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帶回6~8月齡小藏狗一隻。路途由於喂飼條件差,小狗比較饑餓。當回到安岳家中後,小狗到處找吃的。不慎吃到了家人用花生仁拌滅鼠餌料。食後20分鐘即發病。發病後約1小時(中午1時左右),畜主抱病狗求診。

臨床症狀:就診時犬不能站立,倒趴在地,痛苦呻吟,時而角弓反張,牙關緊閉,肌肉痙孿、震顫,瞳孔縮小,四肢強直並呈游泳狀。時而四肢倦曲,抱腹,雙目微閉,流淚,呈昏迷狀。如此間歇發作。

解救:

1、阿托品注射液0.2毫克/公斤體重,一次肌肉注射。以解毒和緩解平滑肌痙孿。

2、地塞咪松注射液2毫克,一次肌肉注射。

3、中和解毒。用小蘇找10克配成5%的溶液用注射器緩緩經口灌服40毫升。又用25%葡萄糖注射液40毫升一次緩慢灌服,以達到解毒的目的。

4、仙人掌解毒。在弄不清到底是何種滅鼠藥中毒時,便以仙人掌試治。取鮮仙人掌150克用布包住,砸碎後擠汁,用40毫升水稀釋後,再用注射器吸取該藥液灌服40毫升。

經用上述方法搶救,2個小時以後中毒症狀逐漸緩解,且能站立,6小時以後中毒症狀全部消除,次日痊癒。

體會:該犬中毒快且症狀嚴重,說明滅鼠藥毒性非常劇烈。過去用仙人掌搶救犬貓磷化鋅中毒時有報導,筆者也曾用仙人掌治癒過貓磷化鋅中毒。但治療其他滅鼠藥中毒尚未見報道,

該犬可以不是磷化鋅中毒,因為磷化鋅為黑色粉劑,遇水後即失效且市上亦無水溶性的磷化鋅滅鼠藥出售。從搶救的藥物來看,阿托品、葡萄糖、小蘇打在解毒中只能起輔助作用。而仙人掌才真正起到了解毒作用。說明仙人掌配合其他解毒藥可以解救滅鼠中毒。此法請同行驗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