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象鼻蟲的生活習性

松象蟲在小興安嶺林區,兩年一代。以成蟲及幼蟲兩蟲態越冬。5月中下旬,越冬成蟲開始活功,集中于落葉松更新地上取食並交尾,為害2年生以上的幼樹。6月中旬以後,成蟲自更新地向採伐跡地擴散,到伐根下去產卵。6月下旬以後新孵化的幼蟲陸續出現,在伐根的皮層或皮層與邊材之間作隧道活功取食。到9月末,大部分幼蟲已經老熟,在皮層,皮層與邊材間或全部在邊材以內作橢圓形蛹室休眠。

少數孵化較晚的幼蟲,越冬時尚未老熟,翌春需再取食一段時間,才作蛹室休眠。上年秋末已經老熟的休眠幼蟲,

經越冬階段後,於7、8兩月化蛹,7月末以後開始羽化為成蟲。大部分新成蟲潛伏蛹室中約半月後,即自伐根爬出土面來,找尋幼材取食為害。當年不交尾產卵。

9月底後,在落葉松幼樹根際的枯枝落葉叢中越冬;少數羽化較晚的成蟲,並不出土,在蛹室內越冬。自卵孵化而至羽化成蟲,成蟲再產卵,歷時二周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