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食鹽中毒的診療體會

鈉離子和氯離子是動物機體必需的礦物質元素,植物性飼料中一般含鈉和氯的數量較少。為了補充這兩種元素,並增進動物的食欲,應當在日糧中補給食鹽。但是如果食鹽攝入量過多,特別是在飲水不足時,便會引起動物食鹽中毒。多種動物都有食鹽中毒發生的報導,但不同動物對食鹽的敏感性不同,就表現出不同的中毒劑量。常見於雞和豬最為敏感,因為狗的腎臟有非常好的排泄功能,對食鹽並不敏感,故臨床很少有犬食鹽中毒病例的報導。筆者在臨床上診治了幾例寵物犬食鹽中毒病例,

現將其診斷及治療體會總結如下:

典型病例

2004年3月3日上午,“機靈鬼”寵物門診部收治了一條臘腸犬,雄性,犬齡2歲,體重7.5 kg。主訴:此犬前兩日各嘔吐2次,嘔吐物為黏液,但食欲正常。昨日晚上偷吃了鹽水醃雞肉後,不斷嘔吐,未見腹瀉,發病的上午食欲廢絕,喜喝水,2004年元月注射過七聯疫苗。臨床檢查:體溫35.8℃,脈搏156次/min,心律不齊,呼吸45次/min,呼吸淺速,口腔與眼瞼黏膜發紺,眼球下陷。同時伴有興奮不安、全身肌肉痙攣等神經症狀。

診斷

根據過量採食含鹽量高的食物鹽水醃雞肉和機體脫水等病史以及具有嚴重而明顯的神經症狀等即可作出初步診斷。

治療

本病的治療目前尚無特效藥物,對初期和輕度中毒病犬,可採用排鈉利尿、雙價離子等滲溶液輸液及對症治療、早期發現就立即分次供給清水飲用,

以降低胃中的食鹽濃度;或用0.1%高錳酸鉀水溶液洗胃,也可應用催吐劑催吐。然後內服少量油類瀉劑,促進胃腸內食鹽的排出,避免再次吸收。利用利尿劑以降低顱內壓,緩解腦水腫。

對症治療

肌肉注射硫酸阿托品5--10 mg或鹽酸氯丙嗪5--15 mg解痙鎮痛。10%的葡萄糖酸鈣溶液50~100ml或10%氯化鈣溶液10 ml加入到150 ml的10%的葡萄糖注射液中靜脈滴注,50~60滴/min。

對因治療

10%葡萄糖注射液100 ml加50%的葡萄糖注射液10--30 ml靜脈注射,120--150滴/min。

10%葡萄糖注射液100 ml加VBl 100--300 mg、VC 0.5~1.5g、VB6 100--300 mg、ATP 5--10 mg、輔酶A等靜脈注射,80滴/min。

小結與體會

中毒原因與機理

動物體內的鈉離子90%以上存在細胞外液中,它是維持細胞外液滲透壓的主要成分,所以食鹽中毒主要是鈉離子導致。

犬的食鹽中毒,是因為犬過量採食高鹽食物後使體內的氯化鈉濃度過高,高濃度食鹽首先刺激消化道黏膜造成發炎和腹瀉,從而導致機體脫水。一般情況下,一價離子Na+、 K+具有興奮神經作用,而二價離子Mg2+、Ca2+則對神經有抑制作用。食鹽中毒後,Na+濃度升高,二價離子濃度相對降低,破壞了Na+、K+/Mg2+、Ca2+之間的動態平衡,導致神經機能失調出現興奮不安的症狀。同時Na+濃度升高又使細胞外液的滲透壓升高,導致腦組織水腫,破壞了肌肉神經聯繫的正常維持,從而出現了一系列神經症狀。

犬的食鹽中毒病例臨床較為少見,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寵物誤食了含鹽多的醃制食品或添加魚粉所致。食鹽中毒的發生與否和犬飲水量有著密切關係,

當動物攝人多量食鹽製品時,如果充分地供給飲水,由於能促進食鹽的排出,因而不易引起中毒;如果飲水不足或是劇烈運動、天氣炎熱等原因致使機體缺水則容易誘發中毒。

關於診斷

由於犬對食鹽不敏感,獸醫臨床很少遇到,容易誤診延誤病情。確診時主要依據:病犬有近期採食高鹽食物的病史,或有劇烈運動、嘔吐、飲水不足等誘因存在。臨床檢查時出現興奮不安、運動失調、全身肌肉痙攣等明顯的神經症狀,即可確診。

關於防治

對犬食鹽中毒的治療,目前尚沒有特效治療藥物,主要採取的是促進體內氯化鈉的及時排出並結合對症治療的綜合治療方案。

(1)懷疑寵物犬發生食鹽中毒時,應該及時供給清水,分多次飲用,

這樣既保證必要的飲水量,又防止中毒犬短時間內大量飲水而加重腦水腫。同時內服催吐劑,促使胃腸內的食鹽儘快排出。輕度中毒病例一般不需要用藥治療即可痊癒。對出現嚴重神經症狀的病犬,除催吐、洗胃多飲清水外,應該儘早應用10%葡萄糖酸鈣靜滴,用鈣離子置換出鈉離子,以恢復體內離子平衡,緩解中毒症狀。

(2)為了緩解腦水腫症狀,降低顱內壓,應用25%山梨醇或高滲葡萄糖溶液靜滴。

(3)為了防止寵物犬發生食鹽中毒,日糧中應該合理添加如鹹肉、火腿和魚粉等含鹽量高的成分;也應該避免在炎熱的夏季或劇烈運動後飼喂高鹽食品,或飼喂後給予足夠的清水飲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