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插花藝術

美化生活的插花藝術


插花藝術是指將剪切下來的植物((枝、葉、花、果等)作為素材,經過一定的技術處理(修剪、整枝、彎曲)和藝術加工(構思、造型、設色等)重新配置成一件精緻美麗,富有詩情畫意,能再現自然美和生活美的花卉藝術品。一、生活插花遵循的原則

日常的生活插花,主要著重於點綴室內,烘托氣氛,注重形式美的裝飾,不必拘泥於一定要插出含有思想深度和無限意境的高標準的藝術插花。一般應遵循以下幾點原則:

1. 位置得當 應儘量利用室內的無效空間。如死角、周邊以及平時閒置的器物表面如電冰箱等擺設插花。

一般來說,擺設不宜放在居室中間,以免限制室內的活動範圍和遮擋視線。由於插花已切離植株,易凋萎,故最好放置在陰涼,但又不影響觀瞻處。還應避免置於陽光直射的地方,和散發熱量的家電附近,以及一切熱源處。

2. 大小相宜 插花的大小要與放置的環境尺度相稱。小房間不宜放置大型的插花。花材的大小粗細與放置的環境也應相稱。臥室不宜用大型枝葉插制的作品。因葉型巨大,而顯得生硬、單調。應用小葉、柔軟、淡色的花材以求輕鬆、舒適,以利消除緊張和疲勞。

3. 簡潔協調 一般家庭的每個房間,以點綴一、二件插花作品為宜。作品的外形宜簡潔統一,切忌繁複。最為重要的是,插花作品的總體色調,必須與牆面、地面、傢俱等周圍的環境因素相協調。

二、插花在生活中的應用

1. 客廳 客廳是接待賓客和家人團聚之處,這裡的環境氣氛應具有外向型的氣息,又要有美好向上的生活情調。插花佈置最好能體現這雙重意義。比如用文竹和薔薇插成一件飄逸流暢的線條式插花,會使人感到輕鬆活潑,親切自然。每當盛大節日和喜慶良辰,客廳還應洋溢著熱烈歡快的喜慶氣氛。若佈置上一盆用紅、黃月季、菊花、滿天星組成的色彩濃豔,花朵繁密的插花,會使節日氣氛更加濃郁。

2. 臥室 臥室是體息場所,插花的數量不宜太多,色彩上也應根據年齡的不同而定。比如年輕夫婦的臥室,色調上可豔麗些。在淡雅的房間裡,放置一盆暖色調的插花,

會顯得生活甜蜜,浪漫、溫暖宜人。老年人的房間,要選擇葉小、淡雅的花材,以寧靜穩重為宜。

3. 書房 書房是寫作、學習的地方,插花作品應簡潔明快。若在溫馨素淨的書房裡,陳設一瓶瀟灑飄逸的插花作品,必將使居室更加清新雅致,充滿生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